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党代会 >> 成就回顾
字号:    [打印]

大道如虹踏歌行——我市近五年交通事业发展回眸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临海的道路变宽了、变平了、变美了!”“道路多起来了,与好多地方的距离都缩短了,出门方便多了。”“我每年都会从外地回家,每次回家都会感受到家乡交通的变化,心里很开心。”谈起近年来我市交通道路环境的发展变化,市民们纷纷点赞。

  据了解,过去五年,是我市政府投入交通力度最大、交通建设项目最多、交通发展成效最明显的五年。五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交通公路建设大会战”,构建“大交通”战略布局,力补境内交通“短板”,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交通道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姓乐享交通发展红利

  群众出行,一路欢歌。近五年,我市全力攻坚,推动多个交通项目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6月25日,金台铁路临海至头门港段正式通车,我市设有括苍站、临海南站、临海东站、杜桥站、头门港站5个站。该条铁路直接连接台州港的核心港区头门港和浙中物流枢纽金华、义乌。它的建成,大大缩短临海主城区与头门港的来往时间,为浙江沿海港口群新增了一条后方疏运通道,可望有力促进温台沿海产业带、浙中城市群产业融合发展,加速长三角区域内城市互动与融合。

  在头门港工作的黄先生家住江南街道,国道351线是他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现在,每天可以坐上宽敞明亮的火车上下班,黄先生感到心情特别舒畅。“以前我上班、下班,路上都要花一个多小时,现在金台铁路建成通车后,路上所花时间只有半小时。心里算一算,我一年可节省200多小时的时间。这么多的时间,我可以做多少事情啊。”黄先生满脸笑容地说。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项杰云对记者说,台金铁路临海至头门港段的开通,能有力撬动我市湾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向陆海联动迈进,为贸易物流、全域旅游、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

  据了解,金台铁路主线于2020年9月全面贯通,甬台温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临海段)、临海市城区有轨电车、临海市区至头门港开发区轻轨项目均已进入前期研究阶段。

  形成立体交通网络

  摊开我市交通建设图,可以看到,一张立体通达的交通大网正在加速编织,从陆地到海港,从公路到铁路,从城市到农村,纵横交错的城市脊梁横空绵延。如今的我市,一个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规模已现。

  经过五年的开发与建设,我市相继建成了沿海高速公路、台金高速东延二期、杭绍台高速和台金高速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351国道杜桥至白沙段工程;开工建设了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余温公路汇溪至沿江段工程、351国道邵家渡至白水洋段改建工程等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

  除此之外,头门港滚装码头、“吉林通化港—头门港”货运航线、公铁水多式联运工程等项目也接连实现突破,为港铁联运集疏运体系的初步形成提供了支撑。我市拥湾发展,海陆空联动的大交通格局全面打开。

  “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公路是与农民群众最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2018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改善农村路网,推动交通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全市农村公路变化巨大,物流、人流加速融通,乡村社会的“造血功能”被成功激活。

  虽然眼下正值寒冬,但“临海蜜桔”主产地涌泉镇却异常热闹,橘农们每天忙碌着采摘、分拣、销售柑橘。他们的橘子通过“四好农村路”销往全国各地。穿村过乡,崭新通达的道路不仅方便了蜜橘的外运,也成功助推当地蜜橘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当地农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我市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超额超前完成计划目标。道路通,百业兴。依托我市交通大提升这一基础,我市各项产业有了迅猛发展。

  2020年8月,大青线路面“白改黑”提升工程完成,一同成形的还有沿途精巧的微景观元素,成了通往羊岩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羊岩山庄年游客量高达15万人次,一罐罐羊岩勾青茶叶也通过宽敞通达的美丽公路销往全国28个省、市(区)。“以重新铺装的大青线为起点,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市重点打造‘路边花园’,助推农村公路从‘建好’向‘管好’‘养好’‘运营好’迈进,不断撬动农村新增长的发展支点。”

  项杰云告诉记者,我市不断创新农村公路体制机制,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逐步带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四好农村路”环线建设初具规模,建成了一批美丽公路示范线、打造了一批美丽公路示范乡镇。

  交通运输安全更有保障

  对于临海交通运输行业而言,货运市场能否保持长久的活力与竞争力,基于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这是交通运输生存的土壤。”去年“6·13”G15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为守住道路交通安全主阵地,根据省政府关于危化品运输“铁拳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我市交通系统对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高频次“下猛药”。

  ——组建网格化工作专班。我市交通运输各部门会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应急管理局、高速交警等开展联合检查,对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以及危货运输车辆开展清单式筛查,实现安全监管“无缝隙、全覆盖、零放过”。截至11月底,全市危货运输挂靠车辆整改率达100%,驻外经营车辆全部清零。同时,检查组执法人员还分赴全市重点路段进行布控,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严查严控。

  ——稳步提升公路路域环境。一方面,在全面做好公路日常小修保养的基础上,开展“国省道小修保养专项整治”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另一方面,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集市贸易等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现象,加大公路执法力度。

  ——公路应急抢险准备做到应备尽备。市交通运输局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划分5个片区,组建15支应急抢险小组(共115人),开展各类公路应急抢险工作;整合沿线各类社会力量,协助参与公路抢险工作,同时加大物资储备,确保出现险情时,能随时调用。

  “市交通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以交通格局大改变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项杰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