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党代会 >> 党代表风采
字号:    [打印]

“让村民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记邵家渡街道牛头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国宝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山好、水好、空气好,这里太适合度假了。”“没想到还有这么个好地方。”……每逢周末,邵家渡街道牛头山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客人。边走边看,游客们总会情不自禁地为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点赞。

  牛头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国宝常常踱步在乡间小道上、出现在人群中,听到大家的夸赞,他“非常开心和自豪”。

  牛头山村是个“移民村”,村集体经济基础原本较为薄弱。但是,这里的山山水水和独特风景却是村庄的“金字招牌”。自1989年进入牛头山村“两委”队伍以来,徐国宝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把这些“风景”化为“钱”景,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实施“康居工程”,让村里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带领村民赴外地“取经”,“推销”家乡,发展乡村旅游,办起民宿、农家乐;建起游客服务中心,打造临牛线两侧景观水系、风情渔业街,接通牛头山至双林大桥的健身步道;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推进美丽庭院改造……在徐国宝的带领下,牛头山村的面貌发生了美丽“蝶变”。近些年,外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目前,牛头山村建有民宿17家、农家乐特色点5个。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该村接待游客量依然逾15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600万元。

  去年,徐国宝还带领村民开垦了一片荒地,建成了现代农业观光园。近期,观光园里首批红美人丰收了。一个个鲜黄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采摘。“当季是红美人,以后还有葡萄、红心猕猴桃、枇杷……”行走在观光园的小道上,徐国宝向记者描绘着这里的“未来图景”,“花开时,游客可以观光;结果时,游客可以采摘。这里将会月月有花、季季有果。”

  担任村干部30多年,徐国宝一直对村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在他的带领下,牛头山村荣获“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美丽乡村”“省放心景区”“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省最美渔村”“省文明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徐国宝也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徐国宝说:“我是基层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党代表。我要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需,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得更加漂亮、更加美丽,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村民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最近,徐国宝常常在鼠岙自然村奔波。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鼠岙自然村和牛头山自然村合并成牛头山村。该村自然风光不错,但村发展水平与牛头山自然村相差甚远。如何寻找两个自然村的契合点,推动新村融合发展,是徐国宝近两年一直思索的话题。为此,他多次召集“两委”班子成员开会研讨,并广泛发动村民提建议。

  “复制牛头山自然村的发展模式,逐渐缩小差距,一起发展乡村旅游,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徐国宝想。

  为此,他为鼠岙自然村制定了“变身”计划。今年,村庄陆陆续续完成了房屋外立面改造、道路硬化、边沟改造等工程,整体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