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加强耕地保护 助力农业发展

括苍镇提前3周完成250亩土地整治流转协议签订工作

作者: 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这项工作,就是因为土地关系到我们老百姓最重视的粮食问题,关系到我们中国的18亿亩耕地红线!”在括苍镇土地整治工作的动员大会上,括苍镇一位负责人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年年初,括苍镇20多名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工作。1月8日,他们带来了捷报:提前3周完成250亩土地整治流转协议签订工作。

  世代以粮田为生的老王是箬溪村人。那天,他正坐在田埂边休息。尽管不久前村里已经开过表决会议,村里大部分人也同意了这次土地整治流转协议的签署,但他依然不舍得这两亩他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土地。他认为,他靠着这两亩地种种菜、种种水稻,过得也快乐,现在说收走就收走,未来日子不好过。多次上门的箬溪村党支部书记杨通辉向他解释:“王大爷,我们流转这些土地以后,会修水渠、道路,土地会更加肥沃,到时候会有合作社统一对这些土地进行机械化种植,粮食的产量也会翻番!你们每年也会有租金收,不用这么辛苦了。”老王终于签了字。

  令括苍镇“百日破百难”攻坚团队没想到的是,这项工作在大岙村推进得格外顺利。就在去年上半年,这个村有33亩土地已实施了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有目共睹。1月2日,驻村干部童铭镇来到农户何叔的家里。何叔家共有3亩地被纳入了这次土地流转项目中,他热情地邀请童铭镇进屋,利落的在协议上签上了字,他说:“我兄弟家的地去年也是土地整治项目里的区块,现在每年都有租金拿,我家的地荒着也是荒着,用得上的话我一定配合。”就这样,大岙村成为了本次土地整治流转协议签订最快的一个村。

  1月8日上午,最后一户人家在土地整治流转协议上签了字。用时8天,括苍镇提前3周完成了涉及3个村,共250亩土地整治流转协议签订工作,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

  如此迅速的签订成果离不开括苍镇“百日破百难”团队成员在签订工作开展前的大量准备。“今年我镇土地整治任务数共210亩,任务数列全市前列,任务重、时间紧,市‘百日破百难’大会后,我们成立专门攻坚团队,放弃元旦假期,多次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集中商议,通过召开会议、上门讲解等方式宣传项目政策,把项目好处、作用讲清楚,得到了村民大力支持。”括苍镇常务副镇长董晨焕说。

  为确保该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去年12月份起,括苍镇有关人员深蹲一线,开展了三村土地流转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场踏勘土地性质以及测量每个农户对应的田地。

  据了解,括苍镇的现场踏勘土地性质和测量工作持续了十余天。为了配合农户的时间,攻坚团队成员白天出门为农户丈量土地,晚上又走门入户地为村民做思想工作。大岙村党支部书记何俊杰也是攻坚团队成员之一。他说:“累是累了点,但想到这些土地以后是拿来拓展粮田的,我们都觉得特别值得。”

  括苍镇党委书记姚鸣说:“土地整治事关长远,我们将加快进度、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发展规模农业,牢牢守住粮食生产红线,实现‘全景式’转变,同奔共富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