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造让老百姓喜爱的吉利车”——记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黄剑斌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沿着蜿蜒平坦的水泥路走进尤溪镇竹加山村,只见一张印有吉利“吉时雨”农业扶贫项目蔬菜种植基地的巨幅海报映入眼帘。基地内,青菜、大白菜、萝卜等蔬菜一应俱全,一派丰收的景象。该种植基地的蔬菜一成熟便会作为扶贫产品,批量出售给吉利食堂,端上员工们的餐桌,让员工们享用到绿色健康蔬菜的同时也为菜农们增加收入。

  这是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在这里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早在2018年6月,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委结对认领了尤溪镇竹加山村,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黄剑斌带领着党员干部们多次实地考察,因地制宜扶持当地特色农业,推动薄弱村脱贫致富,首批即采购了3000余元的农产品原料。

  同样的情景也发生在小芝镇张岙村,在这里,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绿道、果木基地美化了张岙村,还联通了美丽乡村中的中岙村,促进两村民俗和旅游产业共同发展。

  一处处、一幕幕,都是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委热心公益的生动缩影,而这离不开公司党委书记黄剑斌的影响。自2009年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党委以来,黄剑斌便担任党委书记一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企业党建互促融合发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只见气派的生产车间、整齐划一的员工宿舍……很难想像,这样一座现代化的汽车生产园区,在短短几年前,还只是一片养殖对虾、青蟹的海塘。2012年1月,作为吉利实现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纵深化的重要步骤,吉利汽车与我市深度合作,将吉利临海基地东迁至头门港新区,成立了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彼时的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不仅在工艺、技术、产品上,更在品质和品牌上以期寻求新突破。面对挑战,黄剑斌率先实施“吉利红色引擎”工程,建立“123+6”党建工作机制,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吉利红色引擎’工程致力于企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黄剑斌告诉记者,“该工程体现了汽车行业的特点,红色是党旗的主色调,体现党的领导,象征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擎体现强劲的动力,象征企业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台发动机。我们通过发挥党员示范表率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共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2020年,黄剑斌又根据园区内汇聚了20余家汽车产业链企业的情况,提出组建汽车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构想,并派出企业内的党建指导员驻扎到各汽车产业链企业,帮助下游企业组建企业党支部,实现产业链企业党建同频共振。在重大疫情和复工复产考验面前,园区党建联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设立20个隔离点;组织党员突击队,负责厂区内公共场所“消毒”的工作;还帮助大家一起采购防疫物资,组织包车接回返工员工,为临海基地率先在台州市实现复工发挥重要作用。

  “员工的事情没有小事,员工关心的就是企业要关心的。”除了党建工作,黄剑斌还是公司里的大管家,公司里大量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行政事务等都需要他操心。只要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在他眼里就从来没有小事。他经常说:“我们要建设一个让员工值得信任、愿意在此就业的企业。”他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黄剑斌向党委提出建设“快乐党建共同体”工作建议。公司党委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吉利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汽车文化展示厅、职工心灵港湾工作坊、员工文体活动室、漫步时光书吧、党群影院及健身房等休闲场所,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他还在车间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圆桌会议”制度,组织党员下车间,认真倾听员工意见建议,并积极开展“金点子”评选活动,及时将员工各种“想法”转化为改进工作的行动。

  黄剑斌心里装得最多的就是公司的事、员工的事。在他的笔记本上,仔仔细细记录着公司员工的基本情况和意见建议,他认为,只有把员工的事装在心里,员工才会把公司的事装在心里。 2020年,黄剑斌在总装车间检查时,发现员工在工作中因新车卡扣不好安装,需要用大拇指使劲按压,一天天上百次的操作导致拇指起泡、爆皮,员工苦不堪言。他立刻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定措施、定时间,在短短1个星期内使问题得到改善,解决了员工操作难的问题。

  入职吉利公司20余年,黄剑斌把个人成长进步同企业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怀抱着“造老百姓喜爱的吉利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初心与使命不变,从一名技术员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实现人生华丽转身。作为一名“老吉利人”,他正用自己的智慧、汗水以及行动去践行愿景,20年奋斗岁月浓缩成最诚挚的一句话:用汗水挥洒青春,用奋斗拥抱梦想,为民族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