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同心圆”力量——沿江镇商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沿江镇位于临海、黄岩交界处,发达的交通枢纽、便利的物流运输,让这片土地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热土,目前,该镇民营企业达440家,以塑模、精密制造、建材、物流四大产业为主导。

  民营企业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不仅是践行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为破解民营企业管理松散、作用发挥不强的难题,2017年5月,沿江镇商会成立,目前会员企业52家。5年来,商会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鼎力支持下,有效实现资源在企业整合、服务在企业拓展、问题在企业解决、民心在企业凝聚的目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商会被认定为临海市两星“四好”商会、浙江省“四好”商会,2020年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为地方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同心圆”的力量。

  党建引领,建设活力型商会

  近日,该镇召开“政企同心砥砺同行”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商会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大家说想法、提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该镇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严厉打击各类‘扰企’发展、‘损企’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坚定不移地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同时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支持,擦亮‘浙商永远跟党走’这张金名片。”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铿然有声。

  该镇商会成立党总支,以工业区块、地理位置为单位进行划分,在亭山、上金、孔化岙、水洋等区块的19家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落实党组织负责人,镇党委派出党建指导员8名,开展常态化的党员支部活动。截至目前,发展企业一线党员45名。

  制度是商会高效运行的保障。该镇商会建立健全以党支部为中心的党小组工作制度,严格组织生活程序,突出发挥好党小组的职责作用。党支部负责人带领支部党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组团平安巡防、政策宣讲、义务劳动等活动。各党支部每月则定期开展点评交流和主题党日活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该镇商会定期组织各企业联合党支部以座谈会、报告会、文化沙龙等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学习,主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建立线上“指尖课堂”+线下“专项红色调研活动”学习机制,提高会员的理论知识,增加彼此间的交流。同时,不定期组织会员企业“走出去”考察行业品牌示范基地,帮助会员企业开拓眼界,提升创新管理水平。“万事开头难,针对新办企业,我们则在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该镇商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商会已帮助9家企业进行创业培训辅导。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公益型商会

  南蒋村是该镇的高山村,也是镇商会的结对村。该村为国家级传统村落,有2000余人,村集体经济空白。1992年开始,村民陆续下山移至镇区,目前已基本完成移民工作。依旧保持了古朴原貌的村落成了空心村。为保护古村落的传统格局和文化遗产,实现南蒋村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综合提升,将该村打造成集建筑文化、石文化、溪水文化、竹文化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接下来,政府、商会、企业三方将共同经营,以对外出租合作的方式,为古村落注入生机,为当地创造经济价值。

  在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该镇商会通过开展村企结对,助力消薄工作,为建设共富高地贡献力量。双马、朵纳、顶立、顺美等会员企业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结对车坑、双板桥等4个经济薄弱村,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出谋划策,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沿江镇,商会企业既是会员企业,又是乡贤企业。“我们把开展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当成商会及会员企业的社会责任。”该镇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会员企业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努力回馈社会,展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胸怀。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2018年,该镇商会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以“认资捐息”筹措乡贤教育基金的模式,35家企业认资1000万元、4年捐息175万元,分别奖励给561名镇属中小学校优秀教师和学生。每年的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商会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内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的家里,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节日礼物,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1次、公益活动14次;他们还为烈日炎炎下的环卫工人送清凉、献关爱;组织企业员工无偿献血;设立商会基金会,为企业困难职工提供特殊帮助……把暖暖的心意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破解企业难题,建设服务型商会

  浙江双马塑业有限公司位于沿江镇新兴村,10多年来,企业深耕外贸市场,专门生产厨房塑料用品,其蔬菜处理器、洋葱器、切丝器等供应出口,原材料则主要从韩国进口。新冠肺炎疫情给进口材料的物防带来了极大考验,镇商会迅速行动,进企业向企业主及时传达信息,引导企业强化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严格落实物防要求。

  企业有所需,商会有所应。该镇商会定期召开理事会议,秘书处每月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会员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为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该镇商会为企业争取临海市农商银行授信资金5亿元,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员工没有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该镇商会与政府、学校三方联动,高效对接,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这一头等难题。自商会成立以来,已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问题148人次,赢得会员企业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既留住了优秀员工的人,又留住了他们的心。法律援助是企业发展路上的定心丸。该镇商会聘请专职律师为商会会员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在专利问题、劳动合同、劳务纠纷、经济纠纷等常见问题上答疑解惑。目前已组织开展司法、专利、用工等法律讲座13次。

  成就印证过去,号角催征未来。“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当前数字化改革新要求,积极打造现代化基层统战阵地,建设目标为临海‘数字统战’示范镇和沿江镇爱国教育基地;根据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南蒋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对接;强化宗教领域管控和统战社团活动的开展,巩固好全国“四好”商会创建成果,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好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该镇统战负责人告诉记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