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投资百亿在临海建“新家”,他的底气从哪来?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近日,走进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眼前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操作汽车泵通过管道输送混凝土,塔吊技师吊起一捆捆的钢筋送往园区四方……

  这个位于临海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的产业园,由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药业”)——这个于临海这片沃土上深根发芽的本土企业投资建设,预计投资额达100亿元。投下那么多钱在临海建“新家”,华海药业总裁陈保华的底气从哪来?

  完善的研发体系带动企业快速发展

  1989年,陈保华靠着2万元借款创建了汛桥合成化工厂(华海药业前身)。如今,华海药业总资产达154.68亿元,成为浙江创新型领军企业。30多年时间里,华海药业快速地完成了由“原料药+中间体”向“制剂+原料药”的转型升级。

  近年,华海药业高起点进入生物医药和新药领域,积极寻求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以兼并收购的方式寻找优质产品和项目,大力拓展缓控释新剂型、

  高致敏药物等高技术产品领域,引进国外高端装备生产高端制剂品种,充分发挥美国ANDA文号优势,快速实现仿制药的全球销售部署,将公司接轨国际的研发制造能力、质量优势转化为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

  多年来,华海药业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销售收入的7%以上,大力带动了公司内部研发体系的构建完善和产品转型升级。目前,华海药业有科研技术人员2000多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多人,硕博人才600余人,已经构建起以本部研发为生产支持、以上海研发为核心、以美国研发为先导的完善的研发体系,并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截至目前,华海累计有76个制剂产品取得美国ANDA文号,10多个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12个制剂产品在欧洲24个国家获得批准并上市;15个产品中标国家集采,国内制剂产品覆盖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

  不久前,华海药业又传来了喜讯:MPP(Medicines Patent Pool,医药专利池组织)官宣,华海药业获授权生产辉瑞口服新冠治疗药物奈玛特韦(nirmatrelvir,即PF-07321332)原料药和制剂,全国仅5家制药企业获得此授权。

  “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支持我们,我们很感激”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百余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在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施工一线。目前,总部大楼的整体结构已现雏形。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沈良文告诉记者,目前产业园总开工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含员工宿舍7万平方米),其中质检楼、综合仓库、高致敏/抗生素车间、无菌制剂与包装车间、综合制剂与包装车间5个单体土建完工;能源中心、变配电所、柴油发电机房、污水处理站等配套公共设施陆续建成。

  记者了解到,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是临海国际医药小镇首个入驻项目,规划总面积1200亩,将建成集医药研发、制剂生产、医药展览、休闲旅游及文化教育为一体的、与国际高端医药市场接轨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产业园分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文化会展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华海学院、人才社区六大功能区。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祝永华说:“临海是我们华海人的家,我们热爱着这方创业的沃土,这么多年来,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我们的发展,我们很感激。产业园建成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集聚作用和龙头引领作用,为临海经济发展和医药产业进步贡献华海力量。”

  产业集聚是临海发展的基础,产业兴盛是临海破浪的底气。为了擦亮临海产业金名片,我市市委市政府树立“大抓实体企业、大兴民营经济”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树立“留住本地优质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重点加强优质企业的用地、用能保障。同时,进一步优化制度、政策和服务供给,持续推进企业清费减负,争创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让“临海制造”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因此,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所应。为了让华海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发改、国土、环保等多部门合力,多次赴省里沟通,仅用时一个星期完成临海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意见稿调整会签,用时一个月实现将“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增列,并获得土地指标721亩;江南街道成立了项目专班,抽调专业的业务人员定期对接,问需企业,仅用两个星期完成了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小溪村政策处理;市人大、临海经济开发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通力协调,确定了35千伏华海输变电工程,满足了产业园投产时需要快速新增负荷的要求……我市各级部门铆足势头、全力攻坚。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400亿元,年利税80亿元。

  欣欣向荣的华海药业,正迈着坚实步伐,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