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提形象 促发展 兴文化

——看大田街道如何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近年来,大田街道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工作,为街区风貌提升、城镇秩序维护、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才队伍组建打下了扎实基础。今年,该街道将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对照“水律山韵、灵秀大田”目标定位,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寻突破,塑“形”铸“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提形象凸显宜居生活美

  “我们学校地处大田平原,整个中心校的核心办学理念定为‘田上童年’……”在大田小学,该校区负责人介绍了“田上童年”劳动实践基地。据了解,大田小学为了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于2021年5月同大田街道下街村签订租用了校门口的25亩田地,将其打造成“田上童年”劳动实践基地。“我们希望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他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使他们具备基本的劳动能力,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大田小学校区负责人说。

  乡村的秀丽风光一直寄托着人们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无限向往。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一直是大田街道的奋斗目标。该街道持续加速优化街区功能、提升基础设施,如加快建设台州医院新院区北出口通道改造工程、诚园道路排水工程、大田桥3号地块区间道路排水工程等项目;巩固深化“台州市基本无违建街道”等创建成果,纵深推进多城联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确保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如建成溪儿岸(大田中学段)河道治理工程;深入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外联内畅、便捷有序的交通网络,完善城镇内部交通,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城镇形象。

  促发展凸显兴旺产业美

  “我们公司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研发、制造以及销售,在该领域目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临海市新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测试车间,该公司总经理徐田君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像临海市新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大田街道并不是少数。近年来,大田街道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产业规模稳步增长,规上企业从原54家增至67家,股份制企业从原3家增至22家,大田成妤科创园、临海光电产业园、临海臻城创业园等小微企业创业园建成投产。过去5年,该街道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3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有2家企业入选“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

  近年,大田街道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步伐,完成8家以上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加速5G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60个;加快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促进尚莱休闲千万元以上扩建项目部分建成,新增“小升规”企业11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促进正特股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6家以上;充分发挥商会、乡贤会作用,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积极宣传人才新政,以商引商;针对3个小微企业创业园现有项目,加强跟踪对接,争取引进省外优质项目落户大田。

  兴文化凸显和谐人文美

  “这里原先是林特站,我们计划把它改造成小镇客厅,可以展示大田街道的历史文化、城市规划、特色产品等……”走进大田街道林特站,该街道城市管理办工作人员陈佳俊介绍了美丽城镇项目“小镇客厅”的建设计划。

  “小镇客厅”是大田街道深耕美丽城镇人文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田街道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一方面,积极挖掘本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实施文化项目,对街道区域内千年古刹法轮寺、历史古街城隍庙、马氏庄园等重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并创建了大田街道文学协会,重修《大田志》丛书,讲好历史古韵故事;另一方面,大力弘扬新时代文化,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文化礼堂等,搭建文化阵地,用文化引领群众走向精神富裕。大田刘村文化礼堂如今成了村里的会客厅,藏有8000余册图书的书屋成了村民阅读的好场所。听红色故事、唱大田山歌、讲廉政家风、跳农民排舞、迎大田板龙等活动洋溢着文化的魅力。如今,大田街道活跃着文体团队40余个,汇聚文艺志愿者11000多名,文化也成为凝聚民心、净化民风、弘扬正气的有效载体。

  今年,大田街道还将着手启动大田老街保护性开发工程,引入新业态,提升老街风貌,让老街焕发新颜。同时,注重弘扬当代人文精神,开展移风易俗、公筷公勺推广、志愿服务等各类文明创建行动,引导城镇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以“最美人物”塑造城镇“最美形象”,以文明新风展现城镇最美气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