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在光影世界展现时代的力量——访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策展人张国田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7月6日上午,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山海台州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活动在我市隆重开幕。据悉,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国展”)自1957年创办以来,见证沧桑巨变,坚持时代写真,推出的逾万幅佳作记录了国家民族的光辉,也留住了平凡而伟大的家国梦想。展前,市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专访了本次国展策展人张国田先生,了解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背后的故事。

  人物名片:张国田,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策展人;《映像》杂志总编;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中国工业摄影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

  记者:张老师,您好!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已经成为中国摄影界的焦点和标杆,在广大摄影人心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本次展览共有多少件作品参展?在参展作品的选择上有哪些考量?

  张国田:众所周知,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品牌活动。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共收到21565位摄影人投送的有效作品109747件,共计290710幅,经过两轮评选,最终产生298件入展作品。我们把作品划分为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等4个单元,不少作品反映了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事件和时代精神。

  记者:那与往届国展相比,本届国展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张国田:本届国展是首次在博物馆等级的空间内展出。我们的策展团队遵循摄影展览规律,注重打磨文字,强化图片编辑,在空间规划、视觉设计方面精益求精,让摄影作品能够依托于整个建筑环境,呈现出一种新的视觉效果。我们在整个展览的策展过程中,以4个不同单元来对整个展馆空间进行系统的安排,形成一条完整的动线。同时,本届国展还首次设置原作展厅,专门集中、精心呈现由作者签名的、收藏级制作的入展作品。

  记者:张老师,本届国展在空间的布局有什么考究的地方?您希望向观众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效果?

  张国田:其实策展空间就是时间和空间的构成。临海市博物馆为国展提供了近5000平方米标准展陈空间和1000米以上的优质展线,我们策展团队规划出5个空间,以4个不同的单元来对整个展馆的风格和布局做了系统的安排,楼上楼下、室内室外,深层次、多角度进行展览,展现了整个国展的气势,比如门口走进的那几幅巨幅作品,观众一进来就有非常强的冲击感。在整个布展过程中,我们采用不同装裱形式,设计不同的灯光,使整个展览呈现出艺术效果,尽可能表现作品原貌。作为一名策展人,我希望我们展厅里的环境元素与作品交相呼应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

  记者:您是如何把握作品之间的关系,在排版布置上有经过特殊设计吗?

  张国田:国展和其他艺术展览不同,每一件参展和获奖的作品都必须平等地展示。我们通过不断地跟作品对话,跟作者对话,平衡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节奏,寻找彼此关联,使它们既能形成宏大的乐章,又能单独成为小小的音符,这样才能带动观众的情绪。比如四张大小一样的作品,我们把握好节奏,有时候重复也是一种力量。希望观众能通过本次展览的作品和摄影师形成心灵交流,透过作品看到更深层的东西。

  记者:张老师,您对临海有哪些印象?在策展时有融入临海元素吗?

  张国田:最初是从摄影作品中认识临海、了解临海。往年有很多来自临海的摄影师带着作品到平遥参展,他们除了展示自己的艺术创造力之外,还展示了临海的本土风光、人文风情。后来,我作为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评委来临海,虽然只是在城市中穿梭通过车窗了解临海,但我也强烈感受到临海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感受到山川秀丽的江南风情。这届展览,我们开设了两个放映室,利用动态影像和静态影像结合的方式,在展厅原有的建筑上投射、渲染临海的自然景观。除此之外,我们的策展理念是使展厅环境和作品达到一种非常完美的融合,构成一种视觉语言,比如让江南庭院风景和自然类的作品交相辉映,构成互动关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