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阳光赛马”擦亮村居清廉底色

作者:林洁 通讯员 周利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上个月的评比结果出来了,我记得上一次排十几名吧,看看这次我们村排第几名。”饭后和家人一起散步的涌泉镇岩园村村民老尹,在广场大屏幕上看到了晾晒出的5月份“三务”规范提升评比结果。“找到了,排第五名,看来咱们村的干部这段时间真的挺努力的。”

  近来,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联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定位“固本强基”,编制《临海市农村“党务、村务、财务”规范化工作手册(试行)》,为农村发展夯实根基。市纪委市监委同时邀请各线业务人员,对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党务工作者、文书开展廉政教育和“三务”工作培训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纪法素养和廉洁自律意识。

  然而,在首次培训中,与会的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就发现了问题:参培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并不高,尤其是主职干部。培训后市纪委市监委根据学习内容进行了随机提问,能回答的村干部寥寥无几,培训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为切实提升各行政村村干部的积极性,保障“三务”履职水平提升效果,市纪委市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监督职能,采取周例会的形式就“三务”规范化知识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抽考,并联合临海电视台,以涌泉镇为试点,举行了首次村主职干部电视“述职+问政”活动。根据该活动要求,各村主职干部依次进行述职,总结上半年度工作,梳理下半年目标,述职结束接受问政,问题由纪检监察干部近期随机走访时收集,整场活动由电视台全程拍摄,视频将在镇区各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实现纪律监督、媒体监督与群众监督的融合。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三务”监督工作技能竞赛年活动,将量化考评和排名及时在广场大屏幕进行通报晾晒,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提升氛围,全面提高村“两委”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经过一轮公开晾晒和比拼,村干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了。只有让落后的村干部都‘红红脸、出出汗’,才能促进村干部积极思变、主动作为。”涌泉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及时快速发现问题,实现精准“靶向监督”,市纪委市监委聚焦“三务”规范化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从干部能力考核、“三务”规范、技能竞赛年量化评比、整改“回头看”四个方面明确监督标准,紧盯关键环节开展重点监督。截至目前,市纪委市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已完成一轮干部能力考核,3-5月“三务”规范提升评比结果均已晾晒,最新得分较3月份提升20.3%;开展入村检查20余批次,督促整改问题180余个,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新发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3.33%。

  “农村‘三务’规范化提升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为农村发展‘培元固本、浚源强基’的重要抓手,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必须落实好一体监督,密织一体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监督在农村工作中的效能,让监督见作用、显实效。”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