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馒头蒸出好滋味

作者:哲商小学六(4)班 徐敬添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贴窗花,点鞭炮,回家过年齐欢笑。大年初一穿新衣,紫阳街里看东西,大年初二全家忙,东乡来把馒头尝……”

  大年初二,因好哥们小梅妈妈的邀请,我这个城里娃乐呵呵地跟着妈妈爸爸“下乡”体验年味去喽!

  东乡在哪呢?就在临海火车站旁。妈妈开着车,我们一路饱览临海好风光,不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

  嚯,小梅家好热闹,院子里,支着一口大锅,大锅上,蒸笼叠了一层又一层,炊烟袅袅,热气腾腾,一阵阵麦香直往鼻孔里钻了。“我等会要吃5个,不,起码吃7个!”我情不自禁地舔着嘴皮说。这馋样,逗得妈妈和爸爸哈哈大笑。这时候,又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朋友,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吃货”——来吃馒头的。

  再看家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围成堆,干啥?当然是做馒头啦!瞧,一个阿公撸起袖子,正在揉粉。他那大拳头左揉一下,右搓一下,嘴里配合着发出“吼呦”声,那气势,真足!面粉在他的“大力神掌”运化下,成了一团绵软有劲的面团。几位阿姨忙揪下一个个面疙瘩,双手压扁,再挑了一大块肉馅,放好,双手配合着捏起来,一个圆滚滚的包子就出现了。咦,那个大妈更厉害,那手指一扭一折,一眨眼的工夫,就给面团“扎”了一个个漂亮的麻花辫。大家一边说笑,一边包着馒头,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

  “苹果来啦!快吃点零食!”小梅妈妈看到我,赶紧往我怀里塞了一堆零食。“阿姨,我要吃馒头!”我着急地说。“好好好,马上就好了!”小梅妈妈正说着,就听一声大喊:“馒头要出锅啦!”三五个大人,一人端着一个蒸笼走进屋。一打开蒸笼,一个个又白又胖的大馒头冒着热气,散着香气,出现在我们眼前,模样像小乳猪,又像白胖子,太招人喜爱了。大家顾不上烫手,拿起来就往嘴里塞。“香”!“好吃!”“粉发得真好!”一个个嘴里还嚼着,就开始点赞了。妈妈拿了一个编着麻花辫的馒头,咬一口,红糖油汁直淌。“哇,小梅妈妈,你们家今年不光要发大财,还要富得流油了!”妈妈这吉利话,引得大家纷纷叫好。

  大家边吃边聊,热热闹闹。听一个阿婆说,在东乡,有个老传统,每逢大年初二,家家户户都要做馒头,一年就做这一回,虽然很费工夫,可大家都乐在其中。

  “以前过年,我们都赶着上城里,去给亲戚朋友送馒头,还怕你们城里人看不上这土货,现在,你们城里人都赶着来乡下吃馒头了!”小梅爷爷打趣道。

  “我们是来体验年味的!”妈妈说,现在农村富裕了,发展了,可老传统还保留着。一个个大馒头,不仅蒸出年滋味,还蒸出了好滋味!

  我咬着大馒头,那个香呦!

  指导老师罗海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