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园林工人:只为守护城市那片“绿”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炎炎盛夏,骄阳似火,城市的大街小巷似乎都开启了“烧烤”模式。持续的高温天气下,有这样一群人,黝黑的皮肤,满面的汗珠,顶着火辣的日光在花坛树林里穿梭,剪枝、除草、打药、浇水,用汗水为市民们守住满城绿意、一树清凉。

  这天上午9点,室外温度便逐渐开始攀升,直至43摄氏度。灵湖景区内,草坪上、树底下、花坛边,园林工人们戴着草帽,蹲在地上,正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据了解,在景区内,每天有近40名园林工人冒着酷暑,守岗位。他们有的熟练地清理草坪里的杂草、修剪树枝,有的则背着喷药桶为花草打药防治病虫害。

  今年67岁的章鹏便是这些园林工人中的一员,今年是他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第20个年头。当天,他正头顶烈日,麻利地除草,不一会儿手里就捏了一大把沾着泥土的杂草。

  “虽然很热,还是能吃得消。”由于常年的户外作业,章鹏的皮肤已经被太阳晒得黝黑。为了防晒,他穿着长裤长袖,但由于闷热,短短几分钟,工作服便被汗水浸湿。对此,他告诉记者:“夏天是一年中最辛苦的时候,这个季节天气热、气温高,杂草容易疯长。如果在没有遮阴的大草坪工作,时间稍长就会出汗,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疼痛的症状。但是,为了灵湖的美丽,这都不算什么。”

  同样奋战在保卫绿化一线的还有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的园林工人们,他们的重点保卫对象则是市区内今年新种植的树木。与人一样,高温之下,植物水分的蒸发速度也变得更快,新种植的树木由于根系还未发育完全,面对连日的高温,可能会有脱水干枯的危险。

  为此,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为今年刚栽种的500棵树木绑上了微灌保湿袋。园林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开着储水车定时为这些滴水袋补充水分,水流通过导管慢慢渗透进泥土里,为树木的生长保证了充足的水分。

  “夏天到了,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树。最近,每晚6点半到11点,我们都会加班加点给树浇水。虽然挺辛苦的,但是看到绿化带里生长的树木心里又挺甜的。”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园林工人周道金说。

  为了让工人在高温下安全有效工作,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中午的高温天气,还为员工们准备了防暑物品。“在高温来临之前,我们养护中心就给老师傅提供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物品。我们也提醒工人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要注意休息,以防中暑。”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绿化队队长罗增益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