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幼教星空里的追梦人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在孩子们眼中,她是慈祥的“园长妈妈”;在老师们心中,她是待人真诚、爱岗敬业的“园长姐姐”。23年来,她是闪亮在幼教星空里的追梦人,用执着与坚守向幼教事业作最长情的告白。

  她,就是小芝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金芳。

  初入教坛 走出迷茫

  金芳出生于教师家庭,在父母的熏陶下,她对孩子、对教育事业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1999年8月,年仅19岁的金芳从临海师范幼儿专业毕业后,怀揣人生的美好憧憬,坐车来到离家50公里外的小芝镇车口小学报到,还没来得及缓口气,校长就递过来一本语文书:“你是师范毕业生,三年级这个班的语文就交给你了。”就这样,她成了一名三年级的语文老师,还是一名带班的班主任。乡村学校里破旧的校舍,简易的教学设备,如一盆冷水,浇灭了她对教育工作的向往和热情。

  第一个星期结束后,金芳回到城里的家,父亲听完她的哭诉后,语重心长地说:“车口地处偏僻,每一位老师的到来,对那里的孩子来说,都是改变人生命运的希望,你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眼中有学生,心中有梦想。”听完父亲的话,金芳的心一下子亮了,她突然感受到了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辛勤耕耘 硕果满枝

  从那以后,金芳决定坚守三尺讲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山区的孩子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4年之后,她因学校工作需要,来到小芝镇中心幼儿园任教。教学中,她灵活调整教育教学策略,抓住每一次上公开课的机会,精心备课,一有时间就向同事请教,找专家磨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全市教学大比武和全市幼教优质课评比中获二、三等奖,这在当时对于一个山区老师来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自己学而不辍的同时,金芳还尽己所能,在教学、多媒体制作、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等方面耐心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成绩斐然:数名青年教师在全国、浙江省中小学教师自制多媒体课件评比中获奖;青年教师们的多篇论文在省级、台州市获奖。幼儿园的微课程还被评为浙江省、台州市精品微课程。

  情系教育 初心不改

  2017年,金芳被任命为小芝镇中心幼儿园园长。5年来,她用心耕耘,默默付出,让一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幼儿园,也能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

  万事开头难。刚上任时,金芳面对的就是小芝镇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工程建设的许多问题:怎么设计幼儿园?用什么材料?怎么能及时完工?……这对于从未接触过项目的女老师来说,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每天工作结束后,她总是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寝室,还要自己买菜做饭;盛夏时节,两点一线奔波在工地和幼儿园间,汗水一遍遍浸湿衣服,她不得不一天更换两次衣服;突发洪涝的夜晚,她就着一张凉席睡在水泥地板上,瘦削的身体被硌得发疼;白天工作说话太多,喉咙常常嘶哑肿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正是漫漫征途上,金芳不断求进的毅力与执着,推动着小芝镇学前教育迈上新台阶:小芝镇顺利通过了台州市学前教育合格乡镇评估;小芝镇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浙江省二级幼儿园评估;小芝镇中心幼儿园通过了浙江省二级幼儿园复评等。

  人才的培养是教育的根基。金芳还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园本培训、师徒结对、骨干引领等方式加快梯队教师建设,强化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赛教评优、科研强师等,促进各层次教师专业提升。近3年来,该幼儿园共有38项课题结题或立项,其中台州市课题8项,9人次获临海市级荣誉。

  23年的芳华,23年的责任,因为“奉献教育”的初心,让金芳原本平淡、繁忙而紧张的工作,闪耀着光华与魅力。她用美好的青春,为孩子们编织着美丽的梦想,用勇于担当为乡村孩子们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