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永葆活力答好时代的答卷

作者:许婉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路线。新修订的《规定》,以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围绕解决“能下”问题,强化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的责任,激发广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出发点是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矛盾风险挑战和治国考验,迫切需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干部队伍,才能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在奋进新征程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规定》总结吸收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通过法规发力,确保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关键点是围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要牢牢把握用人导向,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释放“鲶鱼效应”,从而激发干部的干劲。对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慵懒散躺、推拖绕躲的干部,对标《规定》中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情形,结合干部考核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等有关方面,及时做出合理调整。同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分问题性质、主客观原因等,把握好政策界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做到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让干部“下得服气”。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落脚点是坚持抓好贯彻落实。“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强化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的责任,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取得良好效果。一方面要常态化推进,与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培训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细化正向激励、能上能下的具体办法。另一方面要强化后续跟踪教育管理,坚持督帮结合,引导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对于汲取教训、积极努力改进工作态度,德才表现经得住考察的干部重新使用提拔。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新修订《规定》的指引下,我们迎来的必将是一个强大又有活力的干部队伍,永葆“赶考”的清醒,答好时代的答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