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三个“突出”,做大变局下能上能下的干部

作者:徐梦雪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对锻造本领过硬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优选”,鲜明用人导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具有重要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关系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规定》修订新增了6条内容,整合、删除了7条,涉及干部下的渠道、适用范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主要情形、分析研判、核实认定、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工作责任等内容。既提供了能上的通道,同时也整合了下的渠道,对干部选拔任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厘清政策界限,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岗位胜任者。

  突出“严管”,优化从政生态。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根本价值选择。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欠缺担当本领必将影响共同富裕的推进。《规定》中明确当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时,要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帮助干部认识问题、认真改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干部则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口”,当好推进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突出“实践”,提振干事精神。“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规定》中指出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有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躺、推拖绕躲,严重贻误事业发展。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要在一线实践中敢担当、能担当、勇担当,用全心、使全力、尽全责,要始终以“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的精神状态和“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痛快淋漓。

  干部能上能下,在新的赶考路上建强干部队伍,振奋干事创业激情,形成用人良性循环。精神抖擞、担当作为,方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