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育好村级后备人才“那些苗”

作者:韩冬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其中第二十一章里面提到“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设一支梯次合理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是解决农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策。

  明确选拔机制,选好“人才苗”。“乡村振兴,人才为先。”要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谋划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培育村级后备人才推动人才振兴。那要怎么培育呢?这第一步就是要“选苗”,要根据基层不同的工作需求,划定“选苗”范围,有计划地从文化水平高、致富能力强、热爱群众工作,特别是年轻党员中,层层筛选出一批“好苗”作为村级后备人才进行培育。再把甄选出来的“苗子”按照年龄、学历、经历、特长等进行分门别类,一苗一标签,编入“青苗”信息库,在培育过程中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摘去“坏苗”,形成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的正向激励机制。

  创新培养模式,育好“人才苗”。选拔“好苗子”是关键,那培好“土壤”更为要紧。好的土壤才能育出优良的品种,把村级后备人才集中起来,以“组团式”培训为基础,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党校老师、业务能手、领导干部授课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培训,在思想上给后备人才“浇浇水”。组建帮扶导师团,邀请现任村干部、优秀农指员、业务能手等,对后备“人才苗”进行“一对一”悉心照顾。开展岗位历练,以设岗定责给后备“人才苗”交任务、“压担子”,多与群众打交道,多下田间地头,让根在群众这片“土地”上扎的更牢更深。

  健全评价体系,评出“优等苗”。坚持把评价贯穿到选拔、培养、历练、使用全过程,实行村级后备人才动态评价体系,针对不同的项目由不同的人进行评价,避免出现“外行”评价“内行”的不公现象,例如理论培训表现由授课老师评价、岗位历练由帮带导师评价、农业发展由农指员评价,以及“苗”间互评、自评,科学、分类、精准评选出“优等苗”。与此同时,畅通用人机制,对表现优异、能力突出的后备“人才苗”,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按照及时使用、量才使用、发挥所长的原则,对“优等苗”“大胆用”,才能保证村级后备人才留得下、用得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