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张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时代在发展,社会主要矛盾也在变化,如果不与时俱进,任由制度僵化教条,漠视体量变化,就会导致队伍涣散,腐败丛生,战斗力锐减。在拥有20万党员时建立政权,却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失去政权的苏联共产党就是鲜活的教训。

  新时期新阶段,中央新修订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推进9500多万名党员自我革新,保持百年大党生机活力。《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共同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是克服整体目标与个体目标悖论,汇集干部注意力的关键。人民立场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立场,唯有把干部自身放入到更大的意义系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奋斗,才能激发最大的动能。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更需要我们站稳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始终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此次修订,“下”不是目的,根本目的在于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汇聚推进“两个先行”的磅礴力量。

  树立以实干为底色的用人导向,促进干部争先创优。习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实干为底色的用人导向,不仅是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题中应有之义。《规定》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解决,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等思想制度成果赋能一线干部,通过优进劣退、优奖劣罚,让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让不作为的干部挪位子、让乱作为的干部丢帽子,切实以实干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在干部配备上,不虚位以待,不求全责备,先立后破,小步快跑,在实践中大浪淘沙,能上能下,推动建成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在战斗队伍。

  健全以执行为抓手的体制机制,推动干部迭代升级。“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规定》是新时代干部管理的重要制度成果,必须健全抓“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才能使干部保持奋斗状态。要明确“下”的标准。因地因时制宜,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下”的实施细则。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年度“一报告两评议”的重要内容,列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工作内容,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激励再创辉煌。定期对下的干部进行复检,鼓励引导他们继续发光发热,对符合重新任职要求的干部及时合理使用、大胆任用,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从而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