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不惧酷“暑”,谨守“三心”

作者:临海市古城街道 赵馨怡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即为“小热”,虽启始着炎夏,但还达不到最热的时节。小暑时节绿荫浓而万物秀,在这生机勃发的大好时节,年轻干部更应该把握好时机,守好“三心”,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守好“进取心”。小暑时节,出梅入伏,是冬病夏治、养生调理的好时候,要抓住阳气旺盛的时机驱除体内留有的湿气。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同样需要把握机遇,三省吾身,时常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挖掘自身遗留的“顽疾”。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们守好“进取心”,不惧追梦道路上的“弯大坎多”,不畏奋进征程上的“风雨交加”,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对症下药、冲锋向前。年轻干部不仅要保持着向前看的冲劲,更要秉持着回头看的定力,在工作中常思己过、慎思笃行,在基层服务中善于总结、做精做细。

  守好“耕耘心”。小暑高温,天气燥热难耐,人们容易感到疲乏和无力,但却是农作物生长、田管的黄金期。“小暑小割”,“三夏”大忙时节,辛勤的农民忙着割稻插秧、中耕除草、灭虫除害、防涝抗旱。在这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要守好“耕耘心”,顶住烈日炙烤,学会“自找苦吃”,不懒惰、不懈怠,在基层工作中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奔跑中拥抱梦想,用汗水浇灌未来,年轻干部在思想上要学习劳动人民肯吃苦、能吃苦、乐吃苦的精神,行动上要守护好、播种好、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日夜耕耘,奋勇前行。

  守好“平常心”。“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都说小暑后最是难捱,但诗人庞铸却不畏惧酷暑,平心静气,深居简出,在绿树浓荫中听啁啾鸟鸣,在淅沥雨声中品荷叶芬芳。越是浮躁之时,越要摒弃“扬扬浮洒气”,持稳“抱朴守拙”的初心,守好“平常心”泰然处之。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并非一路顺风顺水,需要长期的韬光养晦才能厚积薄发。因此,年轻干部应“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要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也要坚守住底线和红线的职责,廉洁自律,担当作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