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选调寄语: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

作者:临海市桃渚镇 童侠通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毫末之间亦有广阔天地,点滴之积终成江河奔流。选调生来到基层历练,要重视点滴积累,推动渐序进步,防范微末瑕弊,在具体而微的一村之治中快速成长,俯身力行,汇聚起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在田间地头汲取成长养分。土地的政策法规,农事的自然规律,党建的要求标准,综治的网格划分,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每一项工作都是课堂,每一位群众都是老师。选调生是校园里的优等生,但也是田园里的小学生。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不等于水平,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勤学不辍,才能真正褪下长衫深入基层。应时刻怀着学习进步的念头,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虚心向身边的前辈同事请教工作,真诚向人民群众汲取智慧养分,在谋划产业发展、抓好政策宣讲、建设美丽乡村等日常工作中拾遗补缺,练好基本功,在调解纠纷矛盾、坚守防汛一线、处置突发险情等急难工作中顶岗淬火,练出真功夫,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多面能手。

  量力有渐,弥远不辍,在基层一线扬起奋进之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二中全会上曾有过形象比喻:“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找准方向,用好力度,方能不偏不倚,积累点滴进步,直至将钉子钉牢钉实。选调生想要在短暂的一线历练时光充分发光发热,应做到奋进不辍、精进不止,以“日拱一卒无有尽”的笃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大的目标“化整为零”,分解为一个个小任务,抓住一点、逐个攻破,坚定不移做好当下之事,锲而不舍推动持续进步,在乡村振兴接力赛中跑好自己的一棒,跑出最佳风采。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在任事之始砥砺为民初心。基层既是大熔炉亦是大染缸,基层工作中的人情渗透和各色诱惑会在悄无声息中步步逼近,日渐月染。选调生初入基层,更要修身践言、正心修己。“君子行廉以全其真,守清以保其身”。要时刻擦亮清廉底色,时刻牢记“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的道理,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切实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益重青青志,风霜恒不渝”。要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因一时挫折而气馁,不因险阻艰难而动摇,不因物欲充盈而迷乱,在小事小节上守起,明心见性,守正不阿,让青春的成色更加亮眼、人生的底色更为厚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