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用心种出“为民花”

作者:临海市括苍镇 翟顶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农村指导员,驻扎在乡村发展一线,担当乡村振兴使命,是乡村群众的“贴心人”、共同富裕的“实干家”。从“直播带货”,到邻里调解、规划立项,农村指导员要更好发挥作用。

  立足实际扎根学,耕出乡村“特色路”。当好农村指导员,就是要明白指导为什么、指导靠什么、指导拿什么,关键就是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实际情况里找对“锁眼”、配好“钥匙”。因此,农村指导员要切实在乡村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了解乡村发展的具体情况,掌握乡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村民情况和目前短板,从而更好地补不足、拔长处,为乡村打造特色的现代化产业链、形成产业优势,或结合生态环保来发展旅游经济,依托农民好手团结干事创业等。

  贴近群众听心声,耕出民生“幸福花”。“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农村指导员的初心与使命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因此,一方面要多走访、多沟通,了解村民们的需求和困难,从而能够精准发力、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农村指导员也应该以村民的利益为先,结合村民的需求来开展农业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生活体验,开展丰富活动、做好公共服务等。农村指导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事情做到村民心里,实现为民造福、群众满意。

  守正创新促提效,耕出发展“现代果”。脚踏实地勤耕耘,不怕困难促振兴。农村指导员要有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大美农村的信心和决心,更要付诸实际行动,务实求真、埋头苦干。农村指导员的工作效率要高,一是要明确好工作制度,以选派、职责、管理、考核等各方面机制做鞭策,二是要守正创新、激励探索,能够结合个人的专业素养、本领能力、工作经验等大胆破冰,通过尝试、实干来提升自己工作能力水平的同时真真切切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让高质量发展有成果。

  一片“为民花”,开在农民家。农村指导员是驻守农村、为农奉献的“园丁”,要勤耕、善耕,更好地为实现农民幸福生活、实现乡村振兴做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