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作者:临海市小芝镇 方嘉堃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近日,广州华世外语艺术职业学校的一名李姓同学反映在学校餐厅的饭菜中吃出了一团类似“胶套”的东西,食堂工作人员称该异物是鸭子的眼球膜,并将相关样品妥善封存。7月19日,增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检测情况通报,得出异物高度可能为鸭眼球巩膜的结论。这次事件吸取了“指鼠为鸭”的教训,在官方通报中详细地阐述了检测的过程和方式方法,有理有据,让大家信服。两次与鸭子扯上关系的职校食品安全事件都涉及到政府公信力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做到廉洁奉公,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党员干部应该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保障公众的食品安全。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事。在学校,人民群体的代表是教师和学生这是两个重要的群体。学校食堂是教师和学生的主要就餐场所,也是教师和学生的第二个家。思想上的松懈,必然导致行动上的落后,对教师和学生健康的不重视也是导致“指鼠为鸭”“指套为鸭”等高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频发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点,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落实到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党员干部应该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做到廉洁奉公。此前,江西“指鼠为鸭”事件中,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先是信誓旦旦保证“不是鼠头是鸭脖”,继而惨遭“打脸”,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被利益驱使,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如果监管不到位,再完善的法律也无济于事。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应该有警犬般灵敏的嗅觉,不能总是曝光后行动。因此,党员干部应该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在其位而谋其事,将食品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党员干部在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措施也是评估公信力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塔西佗陷阱”时常被人们提起,就是当政府丧失公信力后,无论说什么做什么,人们都会认为它是在说假话、做坏事。比如江西“指鼠为鸭”事件,越是隐瞒真相,越会引发更大的信任危机。遇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不愿解决问题。因此,党员干部的应对措施应该是公正透明的,调查并处理涉事企业和责任人,公开调查结果,依法追究责任,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护,才能让公众慢慢恢复对党员干部和政府的信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