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从三个维度看“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的发展成效

作者:临海市邵家渡街道 林家兴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八八战略”是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谋划后,为浙江量身制定的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浙江对“八八战略”的认识和实践,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不断升华的过程。从2002年提出“八八战略”1.0版,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八八战略”2.0版,浙江始终紧扣“八八战略”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推动之江大地发生了系统性、整体性的精彩蝶变。

  从区域协调发展到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稳步增长。风劲潮涌逐浪高。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统筹推进区域共同富裕、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统计显示,在“八八战略”实施的20年来,浙江GDP增长了8.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5.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6倍,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67亿元提高至8039亿元,居全国第3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37缩小到1.9,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1.58,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普惠,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居各省区市第一,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从经济大省到科技强省,再到创新强省,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浙江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科技强省,20年来,浙江的战略科技力量取得重大突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科创走廊联动发展,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国家实验室体系实现零的突破并入轨运行,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人才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研发人员密度全国第3,全职在浙“两院”院士达59名,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与此同时,浙江造就了中国的“硅谷”——杭州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是中国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誉为“中国硅谷”。这里诞生了阿里巴巴、网易等众多互联网巨头,以华为、中兴、浪潮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企业也在此设立总部或研发中心。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上,浙江要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再到国际化大都市,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数字化变革。20年来,浙江数字变革和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数字化改革整体推进,已成为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金钥匙”。数字浙江建设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主要内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数字治理从平台型政府向整体智治转型升级。浙江累计推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改革举措和平台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如,数字政府、公共卫生、法治政府、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一批典型做法和案例被全国推广。其中比较代表性的是创新性推出浙里办app,上线九年实名注册用户超8000万人,日活跃人数将近300万人,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真正让群众做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数字治理实现全方位迭代升级,“整体智治”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