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基层青年干部要以“三气”补“三缺”

作者:临海市江南街道 黄新宇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习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每年夏季,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刚走出校园“象牙塔”,满怀热情来到基层“大舞台”,立志施展自身才华,实现远大抱负。但初入基层,面对新的环境和同事,每个基层小白都难免感到迷惘和困惑,加上基层的工作纷繁复杂,做陌生的群众工作,脑海空空,不知如何与群众相处。年轻干部想要在基层施展才能,尽快融入基层的工作生活,需认清自身优劣,提前找准定位,才能转变身份,褪去“书生气”,染上“泥土香”。

  “不缺文化,缺思想”,学习理论,让才气添一些正气。年轻干部初入职场,还保留着学生时代的勤奋好学,是人生中思维最活跃、最善于思考、最适合学习新知识的年纪。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不断学习先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培育自身党性,才能做到对党忠诚,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方面要发扬学习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党建网、先锋文汇等学习网站,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钻研最新的思想和知识,做到与时俱进,思想不落伍。另一方面也要不断积累材料、总结经验做法,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尝试以文稿写作方式深入思考,提高思辨能力,做到行与思相结合,将先进理论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制胜武器。

  “不缺学历,缺阅历”,正视自我,让傲气转变为志气。刚走出校园的年轻干部大多为本科和研究生,面对周围学历不如自己的同事,难免有些心高气傲。但学历不代表能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最真实的写照,“难、杂、多”的基层工作对年轻干部的能力有着极高要求。因此,年轻干部要有“空杯心态”,正确认识到自身缺少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办事不成熟等缺点。接受自己“小学生”身份,保持求学时期的谦虚好学,从点点滴滴做起,主动承担处理文件、统计数据、整理台账等工作,做到有始有终,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此外,要积极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大学生”请教,观察老同志处理各类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方法,在不断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内化为自己的本领。

  “不缺想法,缺办法”,扎根群众,让稚气磨炼成地气。年轻干部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想法,但书本的知识与基层实际情况差距较大。群众间有矛盾,对干部有意见,很多年轻干部处理基层矛盾时,急着在热锅上团团转,才发现自己的想法仅是空中楼阁。坐在办公室看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多去村里巷子看一看,贴近群众生活,田间地头走一走,深入群众生产,才能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不仅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从群众眼里的“陌生人”变成群众嘴里的“身边人”。要学习方言,用群众的声音做群众工作,做到能敲开群众家门,进群众家拉家常。要学会换位思考,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将群众的好评作为自身工作的标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