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让“侧卧式”干部“行正立直”

作者:临海市沿江镇 周亿紫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0月31日

  近期,《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徐文秀文章《谨防“侧卧式”干部》,在干部群体中引起广泛关注。文章指出,“侧卧式”干部见风使舵、见机行事、规避风险、趋利避害,对责任、使命侧目而视、侧身而过,让奋斗和担当精神“卧床不起”。防治“侧卧式”干部,让“侧卧式”干部“行正立直”,回到正轨,向阳成长,须坚持标本兼治、内外兼修。

  下好先手棋,筑牢“人民至上”的思想根基。“侧卧式”干部以自我为中心,根据个人利弊决定“躺”还是“站”,究其根本是党性修养弱化、宗旨观念淡化的表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跑偏,行动就会走偏,要引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等学习培训活动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在思想上廓清“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要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作用,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尺。要加强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自我革命,警惕机会主义、利己主义等思想侵蚀,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工作中自觉抵制名利诱惑,站稳人民立场。

  出好组合拳,厚植“功成有我”的责任当担。“侧卧式”干部对矛盾和困难装聋作哑,对风险和挑战退避三舍,担当精神出现严重滑坡。要加强引导,强化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做好攻坚克难的榜样,引领其他干部克服“畏难”情绪,坚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信心,激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以“为官避事”为耻,对“沾轻怕重”说不,过好不愿干、不想干的“心理难关”,走出工作“舒适圈”。另一方面,要积极搭建学习锻炼平台,让干部能够及时充电、增长本领,克服“能力”恐慌;让干部接一接“烫手山芋”,做一做“热锅蚂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在披荆斩棘中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本领,破局能力不足带来的担当危机。

  用好指挥棒,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考核任免机制对工作作风具有强指引作用。在干部任免上,如果个别领导能“一锤定音”,那么溜须拍马就会屡禁不止;如果一旦犯错就“追究不止”,那么规避风险就会现实考量。“干得好不如讲得好”“做得多反而出错多”的考核现象成为“侧卧式”干部滋生的温床。要建立客观、全面的考核机制,综合业务能力、办事成效、服务对象评价、同事评价、领导评价等对干部进行考核,引导干部以实干为要,干在平时、争在平时。要建立合理、科学的容错机制,不让风险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拦路虎”,让心怀百姓、胸有大局的干部能够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要加强干部选用责任倒查机制,严肃查处任人唯亲、跑官要官、说情干预等违反干部选用规定的行为,让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真正得到培养和提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