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青年干部需“腹有诗书”

作者:临海市古城街道 朱鹏航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有一句诗很有名“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旨在一个人饱读诗书,那么他的才华、他的气质就会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抛去佛性思想,要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己的见解,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青年干部当勤于学习,刚健有为。晚清政治家曾国藩曾对儿子曾纪泽:“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则可变化气质”。告诉我们唯有不断学习进步,才能使个人气质和精神境界全面提升。而北宋诗人黄庭坚则从反面加以论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言语无味”。正如近日爆火的带货网红董宇辉,仅仅直播两个小时带货1.25亿,他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现象级的网红,靠的是他在直播间用一篇篇的小作文输出着知识的力量。因此,我们青年干部应更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勤于学习,坚持不懈地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自觉、主动提升胜任工作的能力。

  青年干部当自强不息,增强本领。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勤学,只有下的苦功夫,方能求得真学问。无论是黄文秀反哺家乡,学习扶贫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保持思想的先进性;亦或是黄大发面对开发清渠的困境,选择潜心研究,学习新技术,成为人民的好干部。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当前,我国正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更需要个人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埋头苦干,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肩上。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我们广大青年正处于读书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读书和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把“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座右铭。同时,要灵活调动学习资源,切实做到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通过实践去运用和检验,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