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智慧助残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为破解残疾人“鉴定烦、办证难”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推进残疾人证评定“一次办好”服务,全力推进残疾人便民服务和评定办证双创新。从8月10日开始,临海市智慧助残服务平台正式运行,网上申请、送证上门等一系列办证服务均已上线。

  市民小黄有肢体障碍症状,一直有办理残疾人证的意向。8月18日下午,在完成线上办理申请后,小黄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残疾评定。评定完成后,小黄只需回去等待残疾人证邮寄到家。

  “原先听人说办理残疾人证很麻烦,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刚才残联的同志和我说,这两天小黄就能收到残疾人证。”金女士是小黄的监护人,对于此次残疾人证办理服务,她表示非常满意。

  据了解,残疾人证是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享受政府各项优惠扶助政策的重要依据。过去,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首先要带齐各种材料到各镇(街道)残联窗口申请,再到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需要在镇街残联、医院等多地往返,既耗时又耗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市残联对接市卫健局,新增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残疾人证评定点医院,评定周期由半月一次改为每周一次。残疾市民通过“临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微信公众号即可申请办证,到就近评定医院的相应科室进行残疾评定。除此之外,智慧助残服务平台还实现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可满足想在我市办理残疾人证的外地打工人员的需求。

  现在,残疾人证“一次办好”服务模式实现了申请人申请、办理、评定、发证“一链式办理”,将原来至少一周的办理时间缩短到最快一天。针对卧病在床、出行困难的残疾人,市残联将实行上门服务,组织专家库医师上门鉴定。同时,市残联还与快递公司合作,提供免费快递送证上门服务,最大程度方便残疾市民。

  “今后,在我们智慧助残服务平台运行的过程中,我们会组织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一起下到基层,走访残疾人家庭,征求他们的意见,不断完善软件,精准做好服务。我们还将派志愿者到各个定点医院去指导帮助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把为民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市残联副理事长胡义伟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