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光影流转 时光不老——记我市摄影达人沈德强

作者:通讯员 姜 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在我市的每次老干部活动中,总能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他身背30多斤的摄影包,脚踩着流云步,在人群中自由穿梭,用镜头定格下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他就是我市市政府原外事侨务办退休干部沈德强。

  沈德强今年72岁,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摄影家协会及台州市、临海市摄影家协会成员,他的作品在省级以上的摄影比赛中就获奖50余次,是临海老干部摄影协会的金字招牌和王牌会长。

  缘,起于微时

  说起和摄影的缘分,要回溯到老沈还是“小沈”的那个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摄影这个奇妙的世界,那时还囊中羞涩的他,却早在1978年就入手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一台凤凰牌胶卷相机,它陪伴了他整个青葱岁月,直到1995年才换成了更为高档的奥林巴斯。“那时条件艰苦,风景照都舍不得拍,都是帮家人朋友拍的肖像照。”回忆起当年,老沈无限感慨,“只有做到对光影、明暗的准确把握,才能拍出一张好的人像照。定格美好,那是我收获的第一份关于摄影的满足感。”

  在不断的摸索中,老沈逐渐成了单位里最会拍照的人,外事活动记录往往都由他来掌镜,看着自己用相机记录下的工作点滴慢慢成为单位档案的一部分,记录历史成为他获得的第二份满足感。

  学,艺无止境

  2006年9月,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沈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钻研摄影艺术,他报名参加了临海市老年大学的摄影班,同时花了3万多元钱买了一台数码相机,通过认真学习,原本自我摸索出的“野路子”被不断纠偏,零碎的知识不断系统化、科学化,摄影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于2009年加入了临海市和台州市摄影家协会。

  为了使自己的摄影技术更上一层楼,2013年老沈报名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函授学院浙江分院摄影提高班。为了不浪费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年12次面授课,他都提前赶到杭州,除了课堂上勤记笔记,还积极参加老师传帮带的实践活动,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和开卷试卷,被评为当年度优秀学员,20幅作品在北京函授学院展出。除了课堂学习,老沈还积极参加台州市范围内各类专业摄影讲座和付费的专业PS培训班。正是这些辛苦的付出,老沈的摄影水平突飞猛进,他的作品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2014年9月他被吸纳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015年3月成为中国著作权协会会员,2015年度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以及被不同级别的媒体录用刊登。

  爱,永不停息

  现在的老沈,一方面继续沉醉在四季光影变幻之中,满足自己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喜爱。为了给祖国和家乡留下更多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他往往起早贪黑,走南闯北,终日奔波在记录美景、留住美好的摄影之路上;另一方面他积极让手中的相机发挥出更大的作用。退休近十年来,他一直坚持为临海市老年大学乡村演出和市内表演及慰问敬老院等担任义务摄影师。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参加临海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送福进万家”春节期间拍摄活动,为贫困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连续两年担任拍摄小组的组长,圆满完成拍摄任务。同时义务为摄影初学者讲座普及摄影知识8次,并担任4本书的摄影编辑。自2018年担任临海市老干部摄影协会会长以来,他多次组织老干部摄影协会开展艺术采风等活动,发动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省、市老干部局组织的各项活动,让摄影这门光和影的艺术走入更多人的生活。

  “光影流转,时光不老。”或许这就是摄影给予老沈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