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热解读|习近平为何称金砖国家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年09月11日

热解读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回首15年来,金砖国家携手发展、互利共赢,习主席指出,金砖五国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本世纪初,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预测,到2050年,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和俄罗斯将成为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

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是新兴市场国家,四国的英文名首字母组成“BRIC”,与英文“砖块(brick)”的发音非常相似,于是,四个国家被国际社会称为“金砖四国”。2006年9月,“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外长会晤,商讨务实合作。这成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15年的开端。

此后,南非正式加入,组成“BRICS”,“金砖四国”由此改称为“金砖国家”。

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金砖国家合作,一直亲力亲为推动“金砖力量”不断壮大。

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习主席的主旨讲话,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了不同凡响的中国力量。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群体,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长期保持良好上升势头。其中,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发展态势尤为吸引国际关注。

中国是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最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力量,这奠定了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

当时,历经10余年共同发展,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新亮点。五个国家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亦出现起伏,有人便断言“金砖褪色”。

对此,习主席在厦门会晤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直面外部声音,并提出了“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四方面中国倡议,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坚如磐石的中国信心。

此外,习主席还表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

这句巧妙的比喻不仅让人印象深刻,更一语道破金砖国家合作的根基。

在9月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习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

这次讲话,有对金砖国家合作15年成功经验的总结——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

同时有对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困难、国际秩序演变复杂等共同挑战的回应——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要推动共同发展。

最后,为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习主席以“五个坚持”向世界传递出清晰明确的中国倡议。

2013年至今,习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中国倡议、注入中国信心、增添中国力量。

如今,金砖国家总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4%,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8%,服务贸易占全球的13%,吸引外资占全球的25%……

作为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始终以“行动队”的自觉推进务实合作。2022年,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将继续见证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成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