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老人遭遇车祸医生路过及时相救

作者: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0月2日,104国道线灵江小区附近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名骑三轮车的老人被撞后倒地不起。路过的台州医院医生陈华斌对老人实施了急救,并一直守护着他,直到救护车的到来。”10月2日晚,市民翟先生致电本报,希望表扬好人好事。

  记者随后联系了在台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工作的陈华斌医生,向他了解当天事情的始未。

  当天傍晚6时25分左右,陈华斌骑着电瓶车途经灵江小区附近路段,看到一辆脚踏三轮车横倒在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躺在公路上。距离轿车四五米开外的地方,一辆轿车停在路边,一名年轻的驾驶员正焦急地打电话。还有几人在事故现场疏通交通、警示过往车辆司机。大家对如何救治伤者手足无措。

  “我是医生,让我看看!”陈华斌上前查看倒地老人的情况,发现老人神志欠清,对呼叫有睁眼回应,但不能开口回答。曾在急诊科工作多年的陈华斌立即判断出老人的脑部受到了损害,他将老人的头偏向一侧,让轿车驾驶员从车上拿来一个小靠枕,将老人的头部固定为偏向一侧的状态。

  “脑部受伤极易引发呕吐,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老人发生呕吐时呕吐物堵住呼吸道引发窒息。”陈华斌说。

  此时天色渐渐暗下来,老人躺在马路中央,来来往往的车子不停地从他身边经过,十分危险。虽然轿车驾驶员已在事发地不远处放了一个反光的三角警示牌,但担心老人安危的陈华斌还是一直守在他身边,观察病情变化。

  “这种情况下,伤者是不能随便移动的。”陈华斌说:“我平时爱跑步,当天所穿的运动T恤衫上印有反光条,在车灯的照射下能够反光,这样就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有效提醒过往车辆,防止老人被车子撞到引发二次伤害。”后来直至救护车赶到现场,老人被抬上车后,陈华斌才默默离开。

  “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没有什么好报道的。”当记者打电话给陈华斌采访的时候,他的第一句话是这样的。

  陈华斌的施救过程,被路过的市民翟先生目睹,他认出了陈华斌,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我认识陈华斌多年了,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这次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妥善处理受伤老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翟先生说。

  医者仁心。在危急时刻,陈华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颗金子般的心,他在关键时刻迸发的正能量,于无声处打动人心,温暖了社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