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协约式德育模式 让德育更具童趣童乐

作者:任刚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近日,哲商现代实验小学的“协约式德育:转变育人模式的校本探索”被评为浙江省“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近日,记者走进该校二年级5班的教室,这里正进行“我和老师有个约定”主题班会课。课堂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分析了9月开学月大家的约定是否都已经完成,并对新一个月的学习和生活签订新的协约。

  “每天写日记”“每天锻炼身体”“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孩子们将新的约定挂在班级协约树上,时刻提醒自己。如果能够认真兑现约定,那下个月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一个小心愿,并且获得相应的协约币奖励。

  激发学生主体能动性,增强学生个体选择性,这已成为当下德育人本化的重要理念和主要实践。哲商现代实验小学2004年起,着力改革德育方式,努力创新育人模式。2006年,学校的“契约式德育研究成果”获省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2011年,该校基于长期以来的创新性德育实践及已有的研究基础,组织力量,以“小学协约式德育的探索”为题,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获得立项。2017年12月,该校“协约式德育研究成果”获浙江省优秀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

  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副校长胡军伟告诉记者,学校分层级、多元化地开展协约式德育,有全校约、年级约、班级约等。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孩子在今天的成功愉悦中走向明天”的办学理念,以“我的协约最美”为校训,积极探索并实施更加人本化的协约式德育,让德育更具童趣童乐地走进学生心田。

  每个月或每个学期、每个学年,学生都会在老师的引领下,自主确定德育目标,自主选择德育内容,自我规划道德成长方案,并与老师、同学、家长等签订德育发展协约。学生围绕协约规定,积极开展协约实践活动,努力达成德育目标,获取相应的协约币奖励,还可以通过协约币去购买学校专门书店的书籍和特色课程等。

  经过多年的深度研究,该校变契约式德育为协约式德育。从契约到协约,凸显了民主与平等,更主张了协调与协商,体现了自主与选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