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启航2022,临海的山海万里只为与你相遇

作者: 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05日

  2021年12月31日晚上8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正式播出,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新年活动举办10年以来,首次走出北京,首次将主舞台设在央视演播大厅以外的首场迎新年特别节目。这是属于临海的高光时刻,不仅让110万临海人民看了一场家门口的央视节目,更让全世界都认识了临海这座古老又美丽的城市。

  《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围绕“最美期待从‘新’遇见”的主题,在节目中构建出完整的新时代叙事。新时代新征程,迈向美好未来,从“乡村振兴”“大国工匠”“冰雪冬奥”“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创新发展”主题中选取6个小故事,精心制作了《新年心愿》《河山和美》《初心出发》《飞跃非凡》《远行愿景》《逐梦筑梦》6个微视频故事短片,串联起已经过去的2021,实现舞台与外景的隔空对话,将回首与展望相连接。

  这6个段落从纵向的时间维度中,讲述着人民的愿望、生活的变化、时代的链接和未来的期盼。从横向的模块划分,都是2021年深入人心的,涵盖了乡村发展、创业创新、体育强国、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议题。短片关系着国家发展的大主题,更离不开与普通人生活相关的小叙事,让全国人们在迎新年之际,回顾一年重要的情感节点,释放出正向的能量与发展的方向,感谢着每一个为家国努力的人,也鼓舞着所有人奔赴光明的未来。

  《启航2022》跨年晚会别出心裁地将主舞台设立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灯光舞美与城墙巧妙结合,既有真实的历史纹理,又有毫无束缚的想象营造,制造出古今碰撞的美感,这也是属于中国的独特质感。节目在厚重的城墙上,用现代灯光勾勒出船舵的造型,象征着2022启航的新征程,充分运用AR、XR等多种视频技术手段将舞台与台州府城墙相融,虚拟科技结合山水实景,徐徐展开一幅有着山水、科技、城市、人文等众多元素的大美画卷,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体验。

  在《启航2022》中,观众们可以在节目中看到很多关于临海的元素。特别节目开场歌舞《一路向前》,兴善门广场上炫丽的舞台灯光与巾山塔群的璀璨夜景遥相呼应,在充满着烟火气息的百年老店里,在深悠的紫阳街青色石板路上,在充满临海的历史古韵里,一路向前,跨越向明天;歌手周深与300名台州学院学子共同演绎的《你要跳舞吗》,邀请万众共舞迎新年。

  更有趣的是,迎新年节目打破空间界限,将舞台融合到真正的生活里,制造出趣味而又明朗的画面。奥运冠军杨倩联合滑板、小轮车、跑酷的运动员表演创意极限运动节目《飞跃,向明天》,他们穿梭街头地标,跨越江南长城,用炫酷的镜头语言,将极限运动之美介绍给大众,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用奋斗寄寓未来;在紫阳街录制的街头魔术《明朗的生活》、街舞《时光之舞》等创意节目,充分绽放紫阳古街的独特韵味和展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的人文魅力;演员白鹿着旗袍、看非遗、展新风,在紫阳街的巷弄里漫步,款款而来,带着观众观赏民间艺人的织锦工艺。当第一缕阳光照进生命,平凡从此变得闪耀,古城、街巷、生活空间,每一处都是舞台,每个精彩瞬间都传达着《启航2022》的概念,迎新年节目与生活并不割裂,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一台节目的素材提供者、参与者、表达者。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原创了4首歌曲,韩庚、宋轶倾情演唱的《山海万里只为你》,唱出祖国的锦绣河山,展现台州山海水城的独有魅力;周笔畅和成毅带来的《春天谣》,在俏皮的音调和对春天的期盼中,畅想着美好的未来;关晓彤和摩登兄弟刘宇宁合唱的《跨越》讲述着青春的力量;萧敬腾和袁娅维合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背后是台胞三兄妹带着爷爷的嘱托回大陆探亲的故事,带来了两岸同胞的团圆期盼。

  其中,《山海万里只为你》是央视导演团队携全国著名词曲作者崔道宁、王备为台州量身创作而成。歌词中“台州湾”“千载老城墙”“烟雨巷”“橘灯伴渔船”“青石板花灯盏”“山海万里”等词汇描摹出临海山海气象、海上仙子国的胜景。作为山海之城,临海衔山接海,海洋资源丰富,其中头门港作为台州港的中心枢纽港区,拥有28.7公里可供建港的深水岸线,已然成为海上丝路的台州门户、浙江沿海的制造新区、山海宜居的现代港城。临海坐拥亿万年的山海,虽是江南水乡,却也拥有北国的辽阔与豪放,气势雄伟的江南长城城中过,一直守护着临海的万家烟火。细雨浸润着紫阳街悠悠巷道,青石板、烟雨巷,是属于江南小城独有的情怀。在浙东南最高峰括苍山主峰米筛浪,能望见朝阳的呼唤,也能静看晚霞漫漫云海流转。我们可以在桃渚畅游古城,在涌泉品尝蜜橘,也可以在尤溪玩奇山异水,在黄南古道赏南山秋色。山海万里不仅带给临海千变万化的风景,更赋予临海丰富的文化底蕴,临海剪纸、大田板龙、黄沙狮子、岭根草编等非遗项目,蛋清羊尾、海苔饼、乌饭麻糍等各类小吃,都见证过旧日繁华,留存了美好回忆。

  临海,这座融千年古城深厚底蕴、江南名城秀丽山水、现代城市繁荣昌盛为一体的古城新市,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她变得更加开放自信、大气包容、充满激情,她在江天寥廓的灵江畔,向世界展示着她独特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