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中风不可怕,康复要趁早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 叶露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26日

  近年来,中风已成为我国排名首位的致死性疾病。中风又称为脑卒中,是一种流向大脑的血液被阻断的疾病。脑卒中可能是缺血性的,即血管中的凝块阻碍血液流向大脑(80%的病例),也可能是出血性的,即大脑中的血管破裂(20%的病例)。结果,大脑受影响区域被剥夺了氧气和营养,导致脑组织受损。由这些区域控制的能力可能会丢失或受损,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中风可能遗留的功能障碍都有哪些方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这些功能?

  中风后,有约75%的患者会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主要包括运动障碍、感觉障碍、语言障碍、认知障碍、心理障碍等。常见的康复手段包括物理治疗和肢体训练(运动疗法)等。物理治疗包括声疗、光疗、电疗等,能起到预防肌肉萎缩的功效。肢体训练包括主动训练和被动训练,主动的训练就是患者自己能用的肢体部分,在治疗师的指导下尽量自己活动,不能动的肢体部分由治疗师帮助下诱发活动。这个阶段的康复即使病人处于卧床状态也完全可以进行。病情进一步稳定后,康复训练要以主动运动为主,特别是患侧肢体,更是鼓励患者尽可能积极地进行功能性活动如穿衣、进食、洗漱等。在这个阶段应鼓励患者做尽可能的事,家属要避免“全包”。比如说鼓励患者自己吃饭、穿衣,如果手仍不能很好地抓住勺子,可以借助一些辅助用具,如粗柄勺、防抖勺等。这不仅有助于患者肢体功能的恢复,也有利于他重建回归正常生活的信心。同时应重视语言、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如血管性痴呆)、吞咽功能障碍、精神心理障碍等多方面的康复训练,目的是尽可能帮助患者恢复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回归社会工作。

  康复介入的最好时机在中风的哪个阶段?

  中风康复宜早不宜晚,生命体征稳定的情况下,发病后24至48 h进行床边康复、早期离床康复,可以获得最理想的效果,尽可能减低残疾程度,促进神经损伤的修复,尽早让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中风后3个月是康复黄金期。中风会导致脑部受损,脑功能的重塑有两个重要时段,在发病0至3个月内有针对性的进行康复训练,相应的脑区会受到刺激,有助于神经通路的恢复或重建,这个阶段进行规范的康复训练有重要意义。发病3至6个月期间积极的康复训练也会取得较好效果。

  中风患者的康复疗程通常需要多久?又能恢复到何种程度?

  首先中风患者只有做到抓住黄金康复期,并接受科学、正规的康复治疗,才能获得更理想的效果。中风康复中患者不是被动参与者,而是康复实施主体,患者的主观意志对康复周期长短和效果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与此同时,家人的陪伴与心理的安抚对患者同样至关重要。但每位中风患者的病情程度不同,所需的康复疗程长短也不尽相同,一般6个月内都是康复的最佳时期,至于最终的恢复程度,还要结合患者自身情况。一般情况下,有正确的训练方法,患者1至2年内也会有缓慢的进步。

  有一些中风的患者虽然会走了,但是走得很难看,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吗?

  如果想要“走的好看”,必须按照从坐起→站立→步态→行走这一顺序进行训练。也就是说下肢瘫痪的中风患者如果要进行步行训练,必须具备独立坐、独立站、重心在患侧下肢时的站立以及具有分离运动出现的条件。有一些患者看到自己能勉强行走时,往往会很激动,认为自己多走走就能恢复得更快,走得更好,就拼命地走。但此时其实患者尚无独立站立能力,且下肢分离运动也不充分,就靠助行器或被强行扶着练习“走路”,最终不仅达不到康复目标,反而会出现膝关节过伸,加重“划圈”步态的模式,走得很难看且不稳定。

  听说打麻将也可以帮助中风病人康复,这是真的吗?

  是的,打麻将的学问非同小可。在康复治疗领域,麻将可以应用到作业治疗(OT)的小组训练中。娱乐+康复二合一的打麻将疗法对脑卒中患者的帮助主要有以下几点:1.对于手功能损伤患者,打麻将可以锻炼手的抓握功能和手指精细功能等,治疗师通过设置特定的环节和动作,让患者在洗牌、摸牌、出牌时锻炼四肢的协调能力。2.对于认知障碍患者,麻将可作为一种认知训练,提升患者的认知功能,卒中患者可以通过打麻将锻炼记忆力,甚至进行简单的计算。3.打麻将可以较好地锻炼患者社交能力并产生心理疗愈。打麻将能够让患者在团体活动的乐趣中,主动提起训练兴趣,达到规定的训练频率,达到康复目的。不过呢,也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这项活动。打麻将的患者需经过严格评估,比如患者的“坐位平衡能力”需达到二级、认知能力不能太差、血压不能太高。打麻将引起的输赢心理如同过山车,对于情绪波动大、心态不佳的患者来说,也极易诱发二次中风。打麻将时间也应控制在20分钟左右。如果沉溺于打麻将、长时间久坐不动,不仅没有康复作用,还有引发二次中风、深静脉血栓等疾病的风险。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的预防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针对未中风的人群;二级预防针对已中风人群,预防再次中风。一级预防主要包括以下两点:1.改良生活方式:(1)规律的生活作息,稳定的情绪管理,减肥减重;(2)选择水果、蔬菜和低脂奶制品以及总脂肪与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的均衡食谱。(3)戒烟酒,不吸烟者应避免被动吸烟。(4)选择适合自己的身体活动来降低卒中的发生风险。健康成人每周应至少有3至4次、每次至少持续40 min中等或中等以上强度的有氧身体活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但对久坐的人来说,即使数分钟的身体活动也是有益的。2.控制危险因素:(1)高血压:强化血压监测和管理。普通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降至〈140/90 mmHg,伴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糖尿病或肾病的高血压患者依据其危险分层及耐受性还可进一步降低。老年人(≥65岁)可根据具体情况降至〈150/90 mmHg;(2)房颤、糖尿病患者,应改良生活方式,积极进行专科治疗。(3)血脂异常提倡采用改良生活方式,必要时他汀类药物治疗。中风患者再次中风概率很高,二级预防很重要,除了上述改良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两点之外,还需要接受专科特异性治疗,比如抗血小板聚集、抗凝及支架植入术等等。建议患者神经内科专科就诊,制定相应的二级预防方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