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五湖四海家乡味 异地过年也欢乐

作者:见习记者 叶 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31日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到了,那桌父母亲自下厨做的饭菜,成了异乡人最想念的味道。在浙江艾兰特车用饰品有限公司,一桌来自五湖四海的味道组成特殊的年夜饭。

  春节前的一个傍晚,天空中飘着小雨,浙江艾兰特车用饰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来自湖南的员工浦学银和车间主任一起检查车间的设备安全和卫生情况后,拉下车间电闸,结束了农历辛丑年最后一天的工作;随后赶往寝室拿上父母寄的腊肉和腊肠,和工友们共赴这场特殊的年夜饭。

  年夜饭放在公司工会主席何丽的家中。此时,小院子里的红梅开得热闹,一起留临的同事们已经在张罗着挂起小红灯笼。厨房里也正热火朝天地准备着,来自河南的员工陈富强正在带着大家围着圆桌包饺子。他说:“对于北方人来说,过年的餐桌上最不能缺的就是饺子。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打算留下来过年,没办法回家同家人团聚,希望大家一起包饺子,都过一个开心的新年。”圆的、扁的、长的,不一会儿,一个个带着各自家乡特色的饺子新鲜出炉。

  今年是浦学银第二次留在临海过年。赶到现场后,他却为自带的腊肉而发愁。“我只知道,腊肉是我们那里年夜饭上的必点菜品。柴火熏制出来的湖南腊肉,肉质红亮有光泽,香味浓郁、油而不腻,让人吃上一口就想吃第二口。但是,自己动手做还是第一次。”思虑再三,他拿起手机拨通了家里的视频通话。在父母的远程协助下,没多久,他端着刚做好的蒜苔炒腊肉露出笑容。“刚才,我跟妈妈视频了。我说等明年疫情结束后,就回家过年。今年在临海跟同事一起过年也挺开心的。”浦学银说。

  “饺子来喽。”

  “腊肉也来啦!”

  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就这样,一桌来自五湖四海的味道,冒着热气的年夜饭就正式开席了。

  公司工会主席何丽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公司好多外地员工不回家。为了给大家增加一点年味,公司召集大家来这里聚一下餐,给大家营造一个过年团圆的氛围。”席间,市总工会的成员们也来送上了留临大礼包,为他们带来“娘家人”的温暖。

  心在一起便是团圆,第二故乡的年也一样温暖。这一桌特殊年夜饭的美味承载着过去一年的艰辛与收获,和对家乡浓浓的思念,也包含着对未来日子的期许和希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