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春来兰花俏 兰展人气旺

作者:见习记者 王 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08日

图为游客们正在欣赏绽放的兰花。 王 翔摄

  冬去春来,百花争艳,生机蓬勃的春天拉开大幕。属“花中四君子”的兰花因花期长,香味幽远,品性高洁而格外受到市民的喜爱。

  3月5日上午,临海市第十届梅兰文化节在特产场九畹兰庄举办,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将展出70多个品种的320盆兰花,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赏。

  今年的兰花

  出花率高、观赏性强

  当天,记者随游人走进兰花展区,宛如置身“花的世界”,一盆盆兰花清新素雅,小巧玲珑的花蕊透过细长的叶片吐露芬芳,独特的幽香沁人心脾、回味悠长。游客们在花前驻足观赏,不时掏出相机或手机,与兰花合影留念。

  据了解,自2005年市兰花协会成立以来,我市每年都会举办兰花展,本次兰花展将持续一周,展出的兰花单盆苗数与开花数均为历届之最。市民可观赏到神仙荷、飞天凤凰、余蝴蝶、神州素蝶、华顶牡丹、九畹瑞狮等10余个兰花名贵品种,其中神仙荷为首次参展。

  “今年,我们兰庄培育的九畹瑞狮开花了,它花蕊多、唇瓣密、香味浓,因整个花型像狮子的头部,故取名九畹瑞狮,希望新的一年里为喜欢兰花的朋友们带来祥瑞之气。”九畹兰庄负责人卢秀义经营的市花卉产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种有兰花3000盆左右。“年后,春兰陆续开放,养护得当,花期能维持一个月左右。今年展出的兰花出花率很高,观赏性强,爱兰花的朋友可以一饱眼福。”他告诉记者。

  兰花市价日益亲民

  优良品种也走进千家万户

  兰花曾因为价格高,而让普通百姓望尘莫及。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兰花市场行情持续走低,加之兰农越来越多,培育技术日益专业化,兰花的出苗率大大提高,致很多名贵品种的兰花价格缩水近百倍,比如神州奇蝶,10年前一苗的价格还要上万元,而现在则约100元,大大拉近了与平常百姓家的距离,从而走进千家万户。

  “我特别喜欢兰花,它气质高洁典雅,能陶冶情操。以前看中过一盆兰花,但价格太贵,只能放弃。但现在不同了,很多好看的兰花品种价格很实惠,看见了我就会买回家。”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天在兰展就买了3盆兰花,一盆送朋友,一盆放家里,还有一盆养在办公室,而总价才500元左右。

  “办公室里放几盆兰花,闻着阵阵幽香,心情格外舒畅,能缓解不少工作压力。”市民赵女士说,“这次兰展让我大开眼界,看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珍贵兰花。许多花友还细心地向我讲解关于养花的知识,例如如何浇水、施肥、防病虫害,我听了十分受用,对养好兰花更有信心了。”

  兰花文化润人心

  兰花有那么的“粉丝”,背后离不开其悠久的兰文化。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兰花形端严、花清香、色质朴,与东方文化的核心“正、清、和”相符。兰文化亦可以追溯到距今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在漫长的岁月里,它影响了历史上诸多文人雅士,在他们的书画艺术作品中,我们均可见到兰花的身影。

  养兰十余载的傅迎春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兰花发烧友,此次他带来自家精心培植的30余盆兰花参展。他告诉记者,兰花生于幽谷,端严高洁,是浙江省的省花,早年他受朋友影响爱上兰花,曾不远万里赴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寻找奇特品种的兰花。在他看来,养兰实则养心,生活中遇到困难或烦恼,看看兰花与世无争、独送芳香的高洁品行,心情就沉静下来,所以日常他还会拍兰花,写兰花,享受兰花文化带来的愉悦。

  像傅迎春一样,我市许多兰花爱好者在养兰的同时,致力于推广兰花文化。在我市兰文化博物馆,则建起了以兰为主题的文化馆、名人馆、科教馆、鉴赏馆,为市民提供了赏兰、品兰、交流兰文化的平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