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这个路口,他一站就是5年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陈辉在校门口执勤

  “走斑马线,走斑马线,脚下注意安全……”又是一个上学日,早上七点半,黄岩区院桥镇中心小学门口车辆往来,人头攒动。远远地能看见,一群身穿绿马甲的家长志愿者分散在校门附近,根据红绿灯信号有序疏导交通。

  这是陈辉和他的原道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从2017年至今,他们坚持在学校十字路口执勤,为学生们上下学的安全保驾护航,成了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爱心之举源于亲身经历

  说起这项爱心之举,陈辉提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

  2017年那会,陈辉的孩子就在这所学校上学。

  据他介绍,这里刚好是院桥镇人民路和新苑路的交叉路口附近,当时也是路桥前往院桥的必经之路。每到上班早高峰,来往车辆本就众多,碰上集市日,路况更加拥堵。

  “学校在这条路的一侧,对面的学生势必要横穿马路,才能到校门口。”陈辉说,看着和自己孩子一般大的学生在车流中穿行而过,有的顾不上左右拔腿就跑,有的嘴里还叼着早餐迎着灰尘,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

  能为学生做点什么?有过交警经历的陈辉没有多想,转天就自告奋勇到路口指挥交通:7点前送孩子进学校,7点后站在路口中央,为其他学生安全护航。

  “这样一来,即使路况复杂,学生安全上学也有了保障。”

  从不被理解到交口称赞

  做好事,陈辉觉得是理所应当。随后的两年间,他不论刮风下雨,一个人担起了交通安全“守护者”的责任。

  当时这段路,还是泥巴路,每天“雷打不动”地“站岗”,皮鞋都穿烂了两三双。“就当是早锻炼了!”陈辉笑笑说。

  难的是,家长和路人的不理解。“起先,车辆少的时候我会引导车辆暂停,让学生们先过,有的车主急着走,会伸出头来留下一句多管闲事;看见学生家长乱停车,我过去提醒,他们觉得只停一会很快就走,丝毫不在意……”

  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但陈辉过了过耳朵,就忘掉了。对他来说,学校有1800多名学生,他们的生命安全更重要。

  默默的付出总能被大家看见。渐渐地,越来越多人眼熟这位“奇怪”的家长,有的悄悄地为他竖起大拇指,也有的主动上前跟他聊天,还有学生扬着笑脸和他说早上好。

  “每天上学都能见到他,不知道他叫什么,就是谢谢叔叔”“以前担心孩子过马路,现在放心很多”“像这样的好心家长,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大家的话,让陈辉心里暖暖的。

  一个举动发展成一支队伍

  日子一天天向前推进,此时的陈辉慢慢意识到,仅靠一个人的力量远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护学第三年,学校召开家委会的时候,他主动提出了成立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家长纷纷表示赞同,而踊跃报名参加的,刚开始就有100多人,如今已发展到300多人。

  “人数一多,我们就制作了专属的绿马甲。”陈辉说,学校共有1800余名学生,每天早上7点到7点50分是上学高峰期,我们会安排8到10名家长志愿者在路口固定点位执勤,把每一位学生安全护送进校园。学校同样也表示了大力支持,购置移动红绿灯,帮助规范上下学期间的路口秩序。

  曾有家长私下问他:孩子毕业了,你还来吗?

  “照样来!”陈辉说,这些孩子叫我一声叔叔,他们的安全我就得放在心上。“哪怕有家长忘记了,也有我一个人在。”

  截至去年,由陈辉组织发起的这项“温暖上学路”爱心行动,共计护送学生约150万人次,既有效缓解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也实实在在护航这些祖国花朵的成长。

  “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事”

  陈辉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起名“原道”,来源于这所学校的前身。说是团队,但目前还未正式申请登记,他们只希望能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

  有一次执勤期间,一位患老年痴呆的老人骑自行车到学校门口后,不认识路了。陈辉和志愿服务队的几个家长们主动帮忙送到医院,为老人做了检查,并自掏腰包付钱买药,最后把他安全送回家。

  每年儿童节前后,团队会为院桥镇中心小学及台州对口援助城市四川学校的贫困学生,送上节日问候和助学金。

  台州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家长们总是自发组织,再带上孩子一起,到社区、公园、小巷等地捡拾垃圾,给城市锦上添花。

  ……

  3月3日,黄岩启动“万朵鲜花送雷锋”行动,陈辉被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3月5日,他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他看来,这就是新时代雷锋精神。

  “希望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也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做对社会有用的事,为孩子们树立新时代雷锋的榜样。”陈辉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