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市“共富工坊”企业联盟成立

预计帮助上万户家庭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4月8日,临海市“共富工坊”企业联盟正式成立。市委书记吴华丁,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建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维青,市政协主席张招金,市委副书记陈荣世,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江涌,市委常委、杜桥镇党委书记元宇峰,副市长严齐军等市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共富工坊”企业联盟由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首批成员涵盖户外休闲用品、彩灯、眼镜、服装辅料等7个行业,目前已有永强集团、正特股份、龙威集团、盈昌集团等35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联盟成立后,将突出发挥枢纽作用,探索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打拼、精准服务的政企交流平台,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民营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共同富裕的智囊阵地。

  蔡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共富工坊”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支持、产业支撑。企业联盟的成立,是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契机和核心引擎。企业联盟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力资源,着眼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村企合作联动,积极推动特色产业进农村、进工坊,为企业、工坊、农户搭起合作的桥梁、建好共富的平台。各镇街要结合各村留守劳动力、闲置房屋、产业项目情况,紧扣供需关系,盘活闲置资源,不断吸引效益明显、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进驻工坊,推动产业对接、资源调配、优势互补。各部门要广泛听取企业联盟、村集体、农户各方代表意见建议,加快完善资金扶持、选址建设、用工培训、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加快开发“共富工坊”数字平台,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立足各地产业、人力、资源等优势,围绕“五个一”推进路径(厘清一张点位分布图、成立一个助力企业联盟、搭建一个数字平台、出台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设立一家专门服务的国资公司),加快建设厂房式、车间式、居家式“共富工坊”,推动产业进乡村、农民大就业、技能大培训,打开“共富工坊”产村融合新格局。目前,全市“共富工坊”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32个点位分布图绘制,数字平台加快搭建,国资公司组建成立,全省首家“河头镇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功组建,“永强·共富工坊”和“河头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永丰、小芝“共富工坊”实体化运行。

  下阶段,我市将以“企业联盟”成立为契机,持续开展意愿企业加入联盟工作,积极引进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不断激活企业“引擎”接续赋能乡村振兴,力争到今年年底,推动100家企业与一万个家庭建立劳动合作关系,户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

  会上,企业联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河头“永强共富工坊”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市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与企业联盟代表签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