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知“竹”常乐的坚守

作者:蒋超颖 摄并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应明好神情专注地编着竹器,动作娴熟。

这对夫妇已经坚守竹编手艺四五十载。

竹刀、竹锯等工具,都是应明好竹编时要用到的“宝贝”。

一道道工序看似简单,其实,都是岁月的积淀。

两口子说,在家门口坚守老手艺,这也是一种幸福。

  暖阳下,古村里。溪水低吟浅唱,时光放慢脚步。

  午后,71岁的邵家渡街道年坑村村民应明好和老伴儿蒋美仙坐在屋前。老两口有说有笑,锯竹、劈篾、编着团箕,空气中淡淡的竹香味儿诉说着老去的光阴。

  “这个东西很结实、耐用,用上几十年都不会坏。”应明好向我们介绍。过去,团箕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工具。年坑村里无论年长年少,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会点竹编。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应明好打小就对这门手艺感兴趣。27岁那年,当兵回来后,他就开始学着编各式各样的竹器。四五十年相伴,他已经非常了解竹子的品性。

  “选竹子是竹编最为关键的一步。竹竿挺拔、表面光滑、老嫩恰好的竹子,劈出来的篾条韧性会好,编起来才紧致;编的时候,青篾和白篾交替使用,这样做出来的竹器会更美观……”聊起竹子和竹编的“秘诀”,应明好津津乐道。

  竹制品编制过程繁琐,需要经过选竹、锯竹、剖竹、劈篾等多道工序,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想呈现一个精巧结实的成品,尤其考验匠人的手艺和耐性。在与我们谈笑间,应明好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不停地拨动着,一根根篾条在他的指尖“翩翩起舞”。数次抽拉旋转,团箕的底面便初现雏形。

  “年纪大了,平时闲着就编一编,能赚多少是多少。”应明好说。现在两口子的手脚也不如以前麻利,一天只能做四五个团箕,收入和付出的时间精力并不对等,但他仍舍不得放弃这门手艺。“随着时代的发展,团箕等竹器已经慢慢淡出我们的生活,很多手艺人都改行了,也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去学竹编。但是,我还是希望,竹编手艺能够一直在、不消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