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光明村:“轮胎村”的美丽蝶变

作者:陈佳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眼下,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典型。在汛桥镇,光明村率先打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村庄美、村风纯、人心暖”逐渐成为当地振兴乡村的新气象。

  以前的光明村是有名的“轮胎村”,几乎家家户户经营着轮胎翻修生意。轮胎给村民带来财富的同时,也让村里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一到夏天,堆满轮胎等杂物的房前屋后臭气熏天、蚊蝇成灾。

  作为光明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火车头”,该村“两委”干部带头行动,从公共区域开始整治,光铁皮、轮胎、砖块等杂物、垃圾就清除出两三百辆垃圾车。对于村民房前屋后的柴堆、砖堆,如果直接清理,村民肯定会反对,考虑到这一点,村“两委”干部便自掏腰包,向村民们收购过来,用于之后的农村建设需要。

  思想决定行动,从干部到村民层面,只有观念的转变才有付诸行动的可能。该村“两委”自发组织部分村民代表,来到汛桥村、利丰村及沿江镇新兴村考察学习先进村的经验做法,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自主整治的积极性。在整治过程中,该村一视同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应拆尽拆、拆治结合,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绿、即美”,切实提升了民房两侧的通畅度和洁净度。

  经过整治后的光明村,一条条灿头路畅通整洁,一排排路灯崭新明亮,便利了村民出行;搭建的700米绿道,成了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投放了六七十斤鱼苗,青青溪水绕村流……一系列惠民利民项目的落实,赢得了村民的高度好评。有村民夸道:“现在的光明村真让我眼前一亮,可以放心带孩子们出门赏美景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