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吴凡彦:用时间修理“时间”

作者:陈佳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图为吴凡彦正在修理手表。 陈佳妮摄

  位于紫阳街的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里有一位“钟表医生”——钟表修复师吴凡彦,他是原劳力士(上海)有限公司的维修主管。43年的钟表人生里,他用时间修理“时间”。

  吴凡彦是上海人,2019年正式退休后,结缘了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负责人王仁波。在王仁波的邀请下,吴凡彦来到临海,在博物馆二楼的珈源钟表修复工作室长期“坐诊”。

  记者见到吴凡彦时,他正安静地坐在工作台前,右眼戴着有放大功能的单眼筒镜,手捏一把镊子,神情专注地将一只表里的机芯零件一个个拆卸下来,仔细检查,判断损坏的原因。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修表可不只是拆拆装装、换换零件这么简单,而是一门精细的手艺活。表小零件多,每只表大约有几十甚至上百个精细的零件,必须熟悉它们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才能准确找出问题所在。吴凡彦说,修表如练拳,要眼明、耳亮、手不抖;修表又如行医,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拧螺丝、拿镊子都是很重要的基本功,要掌握手感和力量,才能驾驭这一个个细微的零件装配工作。”

  指针见证了吴凡彦从翩翩少年到花甲之年,时光也磨砺出了他的精湛手艺。43年来,经他手得以“重生”的钟表不计其数。无论是哪种钟表,只要到了他面前,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便可“药到病除”。

  尽管有些钟表的经济价值不高,但它几十年的陪伴,也会让主人产生感情。吴凡彦觉得,如今人们习惯了用手机来看时间,戴表、修表的人逐渐少去,这也让每一只还能被送到店里修理的钟表,倍显珍贵。

  除了常规钟表的维修服务,吴凡彦还负责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内古董钟表的修复和日常维护。2019年,受“利奇马”台风的影响,馆内大量古董钟表进水,受损严重,修复起来困难重重,好在古董钟表的修复不受时间限制,他可以静下心来花时间好好推敲。“博物馆藏品丰富,不少几百年前的古董钟表本身老化严重,加上积水侵蚀,一碰就容易坏。所以我修复时更加细致,尽量恢复它原来的样子。”吴凡彦说。

  钟表修复师的世界往往安静而专注。要想修好一件馆藏古钟,需耗时几周甚至几个月,更得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因此,只有真正热爱这项事业的人,才能坚持下来。王仁波也对钟表修复技艺很感兴趣,他说:“去年我被评为传统钟表修复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接下来我将向吴老师学习钟表知识和修复技艺,尽自己努力将钟表文化传承下去。”

  择一事,“钟”一生。在很多人心中,钟表只是记录时间的机器,但在吴凡彦看来,每个钟表是一代人保存往昔的岁月与记忆,修复钟表就是修复时光。他那颗朴实的匠心始终熠熠生辉,随着齿轮的重新转动,凝固的时间开始游走,光阴的故事将继续留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