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蹄疾步稳”走好乡村共富路——记大田街道孔岙村党支部书记马英辉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马英辉是大田街道孔岙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他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着眼产业发展做足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蹄疾步稳”走好乡村共富之路。

  近日一大早,在孔岙村办公大楼会议室,马英辉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田所工作人员一起商议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村内征地相关事宜。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55.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466亩,位于大田街道方家弄地块北部,是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数字电商为主导,兼容人居生活、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园区。其中区块矿地综合利用项目于今年1月22日完成林地定界勘测工作,勘测定界面积为367.88亩,涉及白石、孔岙、横溪、方家弄、大田刘5个行政村。“铜盘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市政府重点工程,建成后能带动我们整个孔岙村的经济增长。项目一期涉及孔岙村120亩的土地。在村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3月份,村里完成了涉及征地的村民代表签字。”马英辉告诉记者。

  近年来,孔岙村紧盯产业发展这一强劲“引擎”,为村经济发展“输液造血”。2016年,大田街道投资500多万元整治孔岙村白石溪流域,将荒地改为孔岙小微工业园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2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8000万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可让孔岙村百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园区已入驻12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3家,主要生产经营户外休闲用品的浙江亚奇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规上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凤娇说:“我们公司入驻孔岙村以来,村里十分关心我们公司的发展,积极帮忙解决临时厂房用地等问题,为企业发展清除了障碍。”

  记者了解到,孔岙村现有村民863人,其中党员42名,村庄规模虽然不大,但村民们一直怀有强烈的致富强村梦想。近年来,该村不断做实做强共富平台,投资2200多万元建造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年收入达4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量的增长。“以前村集体经济很薄弱,村民们基本没有什么福利。2018年,我们在马书记的带领下,规划筹建了标准厂房出租给企业。村里有了收入,村民们也有了福利,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孔岙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应泽选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党员队伍。在马英辉的带领下,孔岙村新选配的村“两委”班子主动“挑大梁”,在维护稳定中担主责、在推动发展中唱主角、在乡村振兴中当主力,成为带领全村力争上游、发展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羊”。“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建强基层党员队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马英辉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