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早换早安全

全市已淘汰置换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1.3万余辆

作者:谢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百日攻坚”大行动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截至7月13日,全市已淘汰置换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13056辆。目前,全市174个回收代办点(销售点)均可提供便捷置换服务,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淘汰置换车辆前往。

  相关政策深入人心

  6月淘汰置换率较上月同期增长318%

  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自备案之日起使用期满7年的,不得上道路行驶;使用期未满7年的,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得上道路行驶。

  今年4月,我市正式启动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通过通信运营商优惠、以旧换新、团购等各种优惠方式,鼓励引导车主将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为合规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或电动摩托车。为让群众知晓淘汰置换相关政策法规,我市设立了宣传点位179个,制作海报、宣传单、操作手册等22.45万份。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以及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进广场、进社区、进村居54场次,为群众提供淘汰置换服务。

  在淘汰置换工作中,流程经简化优化后高效惠民。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注销审核环节,注销权限由此前的市车管所一处下放到各地交警中队。截至6月15日,全市10个交警中队已全面开展该项业务注销工作。号牌、回收证明等资料允许先审后报,审核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1112家,完成整改555家,办理电动自行车消防行政处罚350起;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检查抽查,出动执法人员388人次,抽查电动自行车产品10批次,查处电动自行车相关案件12件。

  重宣传、优服务、强监管……在浓厚的工作氛围下,全市鼓励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工作稳步推进,相关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在各回收代办点,经常能见到市民前来咨询、置换车辆。据统计,6月份,全市淘汰置换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较上个月同期增长318%;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牌4249辆,较上个月同期增长63%;摩托车驾照培训考试1223人次,较上个月同期增加近80%。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党员干部职工淘汰置换率9月底前

  力争达到100%

  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应良国介绍,我市进入“百日攻坚”大行动后,将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继续深入排摸,重点排查灭失车辆、套牌车辆与联系不上的车辆。同时,加强回收代办点(销售点)的管理,优化鼓励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的服务。

  “其中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淘汰置换活动,号召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做好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力争9月底前达到100%。”应良国说。

  此外,各相关职能部门也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力度。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路面执法行动,严查电动自行车套牌、加装、改装等违法行为,引导车主淘汰置换、办理合规牌照。商务部门将会同环保、市场监管等单位联合开展回收企业监督检查,严查非法拆解电动车、非法处置废铅酸蓄电池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单位检查,严查销售未经3C认证产品或不合格产品、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等行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