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变“病人跑”为“医生跑”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解决患者后“护”之忧

作者:王翔 通讯员 徐菁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桃渚镇连盘村村民王先生去年前列腺癌手术后,每周都要去市级医院做PICC维护。“去一次市级医院,光路上就要花一个多小时,再加上排队时间,真的很不方便。现在,卫生院有专门的医生上门,我在家里电话预约,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而且费用还比市级医院便宜,真是太好了。”王先生激动地说。

  近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桃渚分院开设了PICC置管护理门诊,针对已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提供上门置管护理服务。PICC走进基层医疗卫生院在我市尚属首次。病人们无需奔赴市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据悉,PICC是目前较为先进的静脉输液技术,它利用导管从外周手臂的静脉进行穿刺,避免化疗药物与手臂静脉的直接接触,防止药物对血管的刺激,可有效保护上肢静脉,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减轻患者的疼痛,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记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桃渚分院推进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为做PICC维护而来回奔波在市级医院与农村的患者数量不少。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为减少患者家里、医院两头跑的麻烦,桃渚分院依托总院专家的技术指导,组建了静脉输液小组。小组采取外送内培的模式,对组内成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打造了一支技术精湛、护理服务理念强的工作团队。每周二、四、六天,静脉输液小组开设PICC置管护理门诊,并为已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提供上门置管护理服务,解决他们的后“护”之忧。

  “家庭医生是城乡居民的健康‘守门员’,他们长期向签约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预约诊疗等多项优质便民服务。从原先的‘病人跑’到现在的‘医生跑’,患者享受到便利的同时,又降低了就医成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医。”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