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青少年营养失调,易导致多重身体危害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学生时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这时候的饮食习惯、营养状况与未来的身体素质密切相关。所以孩子们吃得是否健康、营养,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也成为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早起晚睡、课业负担重导致日常缺乏运动、饮食不节制、静坐时间过长,这些现象,似乎已经成为当下许多青少年的生活常态。

  一边是“小胖墩”越来越多,另一边是营养不良学生比例在逐年增加,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两头翘”现象?其最大症结在于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失调。

  现在的多数家长对孩子过于娇惯,同时缺乏科学合理的营养知识,致使孩子养成了睡前吃东西、边看电视边吃零食、早上不吃早餐、爱吃油炸食品或者西式快餐等不健康饮食行为。肥胖儿童存在尿酸高、血糖高的风险。同时,肥胖还与成年后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更严重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还容易引发代谢综合征,这些病症所带来的影响,将持续到孩子成年以后。

  除了易得病、易受伤外,肥胖还会给成长中的孩子带来一定程度的心理负面影响,导致学习能力下降,与人沟通能力下降等。长久下去,他们容易受到其他同龄孩子的嘲笑和歧视,性格也因此变得自卑内向、孤僻抑郁、缺乏自信。

  合理膳食,从根本上解决营养问题。开展营养指导,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营养摄入的平衡与营养素摄入、消耗的动态平衡,已成为当务之急。对此,家长在为孩子们安排饮食菜谱时,要做到食物种类多样,通过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从根本上解决营养问题,培养他们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平衡膳食可归纳为六个宇:“全面、均衡、适度”,具体怎么样才算吃得好,又吃得健康?首先,食物的种类要多样,粗细搭配维持吃动平衡。可以经常吃一些含钙丰富的牛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或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吃多种蔬菜300至500克,深色蔬菜最好占一半,每天吃水果200至400克,最好清洗干净后生食,同时,要经常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

  此外,家长平时也要注意合理控制孩子的零食摄入量。尽量选择含蔬菜、水果较为丰富的食物,少吃含油较高的食物和饮料。同时,要注意少盐控糖,多吃蔬菜瘦肉,不建议吃油炸、垃圾食品。

  学生们缺乏体育锻炼,长时间伏案学习、使用电脑、玩电子游戏等,是造成营养过剩的原因。从营养学角度讲,能量出入平衡时人体才会健康。当一个人摄入能量过多,超过机体正常需求量后,应该及时锻炼。否则,这些能量通过脂肪的形式堆积储存在体内,到一定程度后,将会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

  有规律的身体活动、充足的睡眠与减少静坐时间,可以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可以强健骨骼和肌肉、提高心肺功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有利于身心健康。青少年儿童每天应有至少60分钟的中到高强度运动,其中,每周3天可以适当地包含高强度心肺运动、阻力运动,以及承受体重等运动。3次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

  比起过早进行专项化运动,青少年儿童生活中可以尝试各种类型的运动,例如跑步、游泳、篮球、体操等,以此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家距离学校较近的学生可以选择走路上学,饭后不必急着看书,适当散步,适时做些家务劳动。专家建议,增强体质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不要总怕孩子累着、伤着。学生自己要劳逸结合,身体好了,学习效率自然就会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