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真办事!

作者:林洁 通讯员 郑程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之前办不成的姓名变更现在都能办成了。”日前,市民杜女士在拿到孩子新的居民身份证时十分感慨。

  原来,杜女士申请办理孩子姓名变更业务时,由于要求亲生父母必须同时到场,但孩子父亲因个人原因不能同时到场导致该业务无法办理。了解到杜女士的诉求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跟进核实,与公安政务审批科联系,经过多次协调沟通,灵活安排办理时间,顺利解决了该问题。

  据悉,为抓好政务服务窗口作风建设,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今年4月,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和市审管办机关纪委的指导推动下,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反映问题、“办成事”、投诉服务、监督效能提供途径。这也是我市打造“廉洁、高效、优质、便民”五星级清廉机关的一个生动实践。

  “为什么会存在‘不好办’‘办不成’的事情?有没有可能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有的办事人员在担当尽责方面是不是还存在差距?这就是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坦言。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外是服务窗口,畅通评价渠道,实现无缝隙闭环管理;对内是“监督探头”,让“把脉问诊”更加精准有力,使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市审管办机关纪委靶向发力,真抓实改。一方面,对于不按要求及时赶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处理群众难题的工作人员,取消季度评优评先资格;对窗口交办事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或没有按要求顺利办结的科室,给予通报批评。另一方面,该机关纪委根据办事群众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咨询、投诉反馈结果,结合《工作人员手册》《窗口服务礼仪服务规范》等10余个规范化文件,从考勤、纪律、服务礼仪、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对工作人员日常言行举止进行全方位监督,对因工作过失导致群众办事出现困难的,给予工作人员通报批评并对其所在审批科室年度考核进行扣分。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以派员列席民主生活会、不定期“回头看”等方式,及时了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情况,综合评估清廉机关建设效果。同时,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与行政服务中心督察科、业务职能部门等加强联系配合,对处置不当的窗口办理方式及时纠偏纠错,进一步提升监督精准度。

  符合政策马上办、“疑难杂症”推动办、推诿扯皮责成办、应办不办监督办……作为市审管办清廉机关建设的新路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受理登记、分类处置、汇总分析“三步走”处置流程,督促协调行政窗口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开通以来,共受理298件各类咨询投诉件,推动处理问题298件,其中“窗口咨询”263件、“投诉服务”15件、“机关效能”20件,切实让有限的行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服务效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