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永丰镇农村自建房管理开启智能模式

作者:陈胡萍??通讯员王佳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系统上留言咨询,不一会儿就有了回复,审批流程、需要的材料写得一清二楚,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永丰镇磨头村村民张大爷通过“永丰镇自建房管理系统”小程序,顺利解决了建房难题。

  据了解,以往村民对建房宅基地申请、审批、转让、继承等相关政策一知半解,咨询村干部也无法得到确切回答,导致建房时产生各种问题。今年以来,永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开发自建房管理系统,开设建房咨询、保险政策查询、违建举报和留言箱等功能板块。村民可以通过系统随时咨询各类建房问题,不但能及时获得针对性的准确答复,执法人员还可根据需要提供精准服务。

  “以前若要了解辖区的在建农房情况,要逐个村实地走访,稍不注意,违章建筑就会‘冒头’。现在有了数字化监管平台,可随时查看各村的建房进度,大幅降低了违建风险。”永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杨云标说。

  通过前期数据归集,该镇39个行政村的所有在建农房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地理位置、建设现状、预警级别等信息一览无遗,并通过等级预警的方式初步实现监管数字化。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中,正常预警等级为绿码,在建农房户主需每周更新房屋扩建状态,10天内未完成上报,预警等级自动变黄,由所属行政村村干部去现场查看情况,督促户主及时更新,若仍未解决,预警等级将变红,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跟进。

  “通过自建房管理系统,我们执法人员可以清楚掌握辖区在建农房具体信息和现场情况,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有效提升农村建房监管效力。”杨云标告诉记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