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胃镜、肠镜检查不再迷糊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肛肠科 陈爱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目前中国发病前五位的肿瘤,除了肺癌,消化道肿瘤就占据四席,消化道癌症比如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很常见的恶性肿瘤。目前状况是早诊率低,生存率低,导致后期治疗的费用增加,所以防治的关键就在于早期发现。而发现的手段可能就要数消化内镜最直接了,不仅是早期癌症,许多消化道疾病都可借由它做出直观、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未形成肿瘤的消化道息肉如胃腺瘤息肉、结直肠腺瘤息肉等。今天就来跟大家说说“胃肠镜”的事儿:

  一、胃镜和肠镜是怎么检查的?

  实际上,胃镜和肠镜都是消化内镜检查技术的一种,可以经由消化道直接获取图像,帮助医生诊断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胃镜。胃镜检查,就是把一根前端有内视镜的细长管子,从患者的嘴中深入,到达食道、胃、十二指肠等部位,借助镜头回传的图像,医生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消化道里面的真实情况,来诊断疾病了。

  肠镜。原理和胃镜差不多,只不过这种内镜的入口是“菊花”,细长可弯曲的肠镜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直到结肠、盲肠,可以直观的看到肠道内的情况。

  无论是胃镜还是肠镜,都可以让医生直接观察到消化道的病变情况,还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避免误诊和漏诊。不过,这种优点多多的检查方式,要做可能还真得下一番决心。这可能就是因为,胃肠镜检查会带来一定的不适感受。比如:胃镜在通过咽喉时可能造成疼痛和恶心的感觉;肠镜可能造成肠道牵拉感,下腹疼痛、里急后重等不适感受。不过实际上,只要配合医生的指示操作,充分放松情绪,是可以把不适感降到最低的。(毕竟还有许多人对肠胃镜的感受是“没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是如果无法克服心中的恐惧,现在也有方法让你轻松做完胃肠镜检查哟。

  二、无痛胃肠镜了解一下?

  无痛胃肠镜是舒适化医疗的一种形式,具体就是通过使用麻醉药物,使患者处在无知觉、无痛的状态下完成胃肠镜检查和治疗的过程。

  普通胃肠镜+麻醉=无痛胃肠镜。

  一般情况下,主要针对的是年龄在65周岁以下,对胃肠镜检查有恐惧心理,对普通胃肠镜检查难以耐受,或无法配合的病人。年龄稍大些,如果没有心肺严重基础疾病也可以进行麻醉,做无痛胃肠镜。无痛胃肠镜操作中痛感会减轻甚至没有,患者检查配合度也会增高,检查效果会更加精确、快速,检出率及治疗效果等相对会更好一些,术后恢复也快。无痛胃肠镜也有一些弊端,比如还有检查费用较高,麻醉可能会带来一些轻微恶心,呕吐等副作用,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等。

  无痛胃肠镜也不是谁都能做!

  这种睡一觉就能完成的检查,也不是谁都能做的,这些人群可能就不合适了:

  1.无痛检查麻醉药物过敏者;

  2.休克,严重心肺功能异常的患者;

  3.过度肥胖,有严重鼾症的患者;

  4.妊娠、哺乳期妇女及三岁以下的儿童;

  5.不予合作或有精神疾病的患者。

  6.因需要麻醉,必须有成年亲属陪护;

  7.术后24小时不能驾驶机动车;

  8.术后不做决策性的工作。

  三、胃肠镜检查有这些注意事项

  胃镜:

  检查前至少8小时不得进食、进水;

  告知医生您的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以及是否服用阿司匹林等活血抗凝药物;

  胃镜过程中尽量放松情绪,配合医生的指导;

  胃镜后两小时才可以进食,尽量食用一些易消化的流食;如果有摘除息肉等治疗措施,禁食的时间要听从医嘱。

  胃镜后如有长时间的不适感,应及时就医。

  肠镜:

  检查前3天,停服铁剂药品,开始进食半流质或低渣饮食,不吃蔬菜、水果等纤维丰富的食物;

  检查前一天晚上服用轻泻剂,同时多饮水;

  检查当日禁食,如果是无痛胃肠镜需要禁水;

  检查前应告知医生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以及用药史;

  如进行活组织检查和息肉摘除,术后一周内勿做剧烈活动。

  有些患者不愿意多喝水,我院台州府路还有大肠水疗仪,可以帮助患者少喝水作肠道准备,起到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