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郑希云:躬行践履 谱写乡村“蝶变”美丽篇章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图为沿江镇新兴村的村貌。 王 翔摄

  初心如磐,躬行践履。

  现任沿江镇人大代表、新兴村党总支书记的郑希云,20年来扎根农村,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对基层工作的热忱,在带领群众致富、振兴乡村发展的路上尽己所能,默默付出,以实际行动谱写产业兴旺、群众富裕、村庄宜居的新时代乡村“蝶变”篇章。

  破难攻坚

  他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经济是基础。

  新兴村位于沿江镇集镇区南侧、水洋工业区块,具有较好的工业发展优势。曾经的新兴村由于征地问题是我市有名的上访村,项目建设迟迟难以推进。郑希云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后,首先带头在自家田里填渣,并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沟通疏导,最终200多亩土地成功征下,小微企业园项目顺利落地,规上企业纷纷落户,村集体收入显著提高,村民群众气顺心齐。

  眼下,新兴村计划以土地入股,携手周边6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国企平台的运作出租标准厂房,以飞地置业模式带动周边村共同致富,预计年增收250万元。“我们力争3年内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超500万元。”郑希云说。

  在郑希云的带领下,如今的新兴村综合楼、置业扶贫、老旧工业区改造、老宅基地复垦等项目稳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民奔富步伐越走越有信心。

  笃行实干

  他是美丽乡村创建的先行者

  乡村振兴,环境是底色。

  “以实干惠民生、以实干聚民心,才能打开发展新局面。”近年来,郑希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工程,有效解决村民建房问题,先后建成村文化礼堂、文化长廊、党建展厅、党建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沿河绿道等,美丽庭院建设全面推开,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幸福感大幅提升。

  如今的新兴村宜居宜业,百姓喜乐,一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美、韵味美、和谐美景象。

  身体力行

  他是基层老百姓的贴心人

  乡村振兴,以民为本。

  “人大代表,就是当好群众的带头人,讲管用的话、做实在的事。”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郑希云始终以“脚下有泥、心存民情”来严格要求自己做百姓的贴心人、代言人。

  老百姓反映村口交通隐患及停车位问题,他马上实地调研,联系相关部门安装红绿灯、施划停车位;看到残疾人生活有困难,他组织帮扶,解决就业问题,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他开设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每月为老年人过集体生日,传承孝老敬亲美德;设立优秀学子奖励基金,每年表彰品学兼优的学生,营造崇文重教的良好风尚……群众的一件件“关键小事”,他都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来办。与此同时,他还借助数字化改革的浪潮,结合本村原有的“民E通”数字平台和新推行的人大基层单元“代表码”,努力实现汇聚民意“不打烊”,今年以来线上收集并帮助解决邻里矛盾、环境卫生、治安管理等各类问题80余件。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郑希云的不懈努力下,新兴村“破茧成蝶”,一跃成为浙江省廉洁示范村、省卫生村、省民主法治先进村、省善治示范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3A级景区村。他本人也获得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台州市兴村治社名师、临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临海市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当村民的好支书,做群众心里的真代表,将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这是我的目标。”郑希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