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相信‘朱自清文学奖’能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访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副主编、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评委顾建平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4月10日,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论坛在我市举行,也正式拉开了“朱自清文学周”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副主编、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评委顾建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临海是一个“一见倾心、不来常念、久处不厌”的城市,“朱自清文学奖”在此诗意启卷恰如其分。他相信,“朱自清文学奖”能够成为中国文学界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项,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四月的临海,花事一茬接着一茬,淡妆浓抹皆相宜的紫藤花尤为令人沉醉。一串串,一簇簇,清丽烂漫中夹带着些许诗情些许画意。顾建平说,值此紫藤花开之季,颁发“朱自清文学奖”,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缘分。“朱自清先生在临海写下那么多名篇,他的人生、他的世界观在这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临海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一站,那么由临海来实现‘朱自清文学奖’是恰如其分的。”

  作为“朱自清文学奖”的最初参与设计者,顾建平来临海已有七八次之多。他说:“临海是一个让我来了又想来,一来再来的地方。”无论是深厚的人文底蕴还是秀丽的自然风光,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这样的一个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跟朱自清笔下的那种江南还是很契合的,‘朱自清文学奖’的设立,会进一步让这座古城焕发活力,把它的独特气质保持下去,甚至发扬光大。”

  2022年,“朱自清文学奖”正式启动,收到了全球各地参评作品近4000件。“征稿启示发出以后,得到中国文学界的广泛影响,应征的作品数量、质量都非常高。”好作品带来了高品质的艺术享受,也给评选环节带来了一定难度。顾建平透露,评委们在评审时艰难取舍,直呼奖项“不够用”。“我们评委在评选中,比较再三,犹豫再三。我们还因为评奖的规则,去掉了一批当年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优秀作品,评出来的三部作品也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无论是弋舟的《庚子故事集》、杨献平的《中年纪》,还是舒洁的《母亲》,虽然体裁不同,题材不一,但都是直抵人心、触人心弦的作品。“我做了32年的文学编辑,经常被人问你选文章以什么标准?我们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好作品的标准。”何为好作品?顾建平说,除了优美的文笔,它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真诚感,敢于直面人生和人性,同时它的情感具有可传导性,不仅感动自己,也感动读者和后人。“时代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写给当代读者的,要有当代情怀和精神,这次获奖的三部作品都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

  这次评选,还有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获“朱自清紫藤新苗奖”。顾建平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欣慰,“我相信将来可能在临海的这帮年轻学生当中,诞生一批文学的大家和名家,把朱自清先生在临海最初留下的文学种子,一代代传承下去,让临海的文气更足、文脉更深。”

  文润人心,一切美好在春光潋滟中,恣意生长,如花绽放。谈及未来,顾建平的眼里充满了光,“我相信‘朱自清文学奖’能够成为中国文学界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项,甚至它的评选标准也将成为中国文学界的重要衡量标尺,评选出来的作品也将成为这个时代重要的甚至经典的作品,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