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真正的肩周炎(冻结肩)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肩膀痛是许多中老年朋友到骨科门诊就诊的常见原因。许多群众,包括医生自己,对“肩周炎”这一名称耳熟能详,在过去几乎所有的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都被归为“肩周炎”。

  笼统将肩膀痛称为“肩周炎”,其实是不对的。目前的运动医学一致认为,真正的肩周炎叫冻结肩,国际上的通用名叫“粘连性肩关节囊炎”,会引起肩关节僵硬,肩关节各个方向主动和被动活动度都严重受限,活动非常困难,发病的某个时期甚至可以用“动弹不得”这个词来形容,但其发病率较低,大约仅有2%至5%的发病率,女性较男性多见。

  因为冻结肩好发于50岁上下的中老年人,我国又俗称“五十肩”。有研究发现,在60岁以上由于肩痛就诊的老年人中,肩袖损伤和肩峰撞击症的发病率最高,达85%,其发病率远远高于冻结肩。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真正的肩周炎(冻结肩)

  真正的“肩周炎”会发生肩关节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充血水肿,形成的无菌性炎症,严重时可造成粘连,患者自觉关节僵硬,胳膊向后、向外旋转活动度受限。

  此病好发于40至70岁的中老年人,在这个年龄段有2%至5%的患病率,女性较男性多见。其次,起病缓慢,肩痛逐渐加重,梳头和提裤子困难,很快肩关节僵硬,各方向活动均困难。再者,没有肢体麻木等感觉障碍,存在肢体麻木需排除神经根型颈椎病。是否存在肢体麻木也是肩膀痛与颈椎病的鉴别要点。

  青少年肩痛者不是,疼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者不是,早期肩外旋不受限者不是,后期肩关节不僵硬者不是,肩臂至手指麻木者不是。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真正的肩周炎?

  1.糖尿病2.颈椎病3.缺血性心脏病4.甲状腺机能亢进5.胸腔的病变6.创伤7.帕金森病。

  如果肩膀痛不等于肩周炎,那又是什么肩部疾病呢?

  肩膀痛的原因很多,中老年朋友最常见的是肩峰撞击综合征以及肩袖损伤,其次是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腱炎、钙化性冈上肌腱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肩关节肿瘤,肩关节不稳定等等,这些疾病都有其相应的特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