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汛桥镇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作者:毛祖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五水共治”在新时期的一项标志性工作,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的关键一环。汛桥镇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创新亮点、强化综合探索,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建设。2019年6月24日,该镇被评为全市唯一一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建设考核优秀集体。

  一、主要做法:

  汛桥镇紧紧围绕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目标,全面开展截污纳管,分类推进雨污分流,河道水质改善明显。

  (一)注重顶层设计,夯实创建基础。一是长远布局,注重规划引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制定《汛桥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镇区雨污水管网工程总平面图》《汛桥镇排水管网维护管养制度》等多项实施方案和具体细则,确保全面达到“污水零直排”建设标准。二是多方联动,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由该镇治水办牵头,以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3个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为主力,会同浙江省台州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35人专家库,成为治水智囊团,实行会商制度,做到一日一会商。同时实行项目化管理,边排查边整改,通过汛桥镇、市建设局、监理单位、市城投集团施工班组四方现场确认联络单的方式确定整改工程量,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保质提速。三是长效管理,整体提升。探索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出实效、有长效。强化河长履职,督促各级河长做到“三会”“三百”,即会巡河、会发现问题、会治理河道,确保巡查率、事件处置率、水质达标率达到3个100%;严格落实排污口“一口一策”方案,全面实施排水排污许可制度,所有排污口实施“身份证”管理,目前阮加洋溪38个排污(水)口已全部设立公示牌;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及时制止、举报违法排污行为,做到对违法行为的“零容忍”。

  (二)突出创新亮点,巩固创建成果。一是科技引领,建设节水城镇。以洗车行业为突破口,在镇公共停车场建立全市首个扫码自助环保智能洗车点,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环保智能洗车点建有12立方米的沉沙池和清水收集池,通过雨水收集识别和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实现中水回用、雨水资源化利用。经膜处理洗车废水回用率达90%,每年可节水1.87万吨、减排COD1.5吨,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节能减排。二是聚焦短板,提供专业服务。集镇范围内三大建设单元以及公共区域内的雨污管网是本次整治短板。对此,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排查机构,综合运用潜望镜、CCTV影像机器人等手段,深度调查,理清管网底账,锁定问题源头。在排查中,针对部分排查问题由排查机构直接进行整改施工,以边查边改简化程序,以施工前、中、后对比照片,作为验收的依据,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保质提速。三是服务上门,实现审批“零次跑”。该镇联合市治水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建成区内餐饮店、美容美发业等“六小行业”开展“上门办证”服务,深化排水许可证进户制度。检查人员通过现场检查、现场指导,对已经完成预处理设施改造的商户进行现场办理“排水许可证”,实现审批“零次跑”。

  (三)强化综合探索,优化创建效益。一是分类指导,实现精准作战。根据排查结果,结合实际情况,该镇联合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对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其他类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一类一案”、分类指导、“一点一策”,实现精准作战。如对生活小区实施阳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截流,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整改,对“六小行业”实施预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对所有老旧管网开展清淤、修复、改造、提升工作,做好所有雨污管道标记与流向标注等。二是统筹推进,实现综合作战。该镇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垃圾革命”“省卫生镇”创建等专项行动相结合,统筹推进人居环境,强化工作成效,形成“互助互推、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同时,深化“腾笼换鸟”,以“四无”企业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低小散”企业,全力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全面宣传,实现全民作战。该镇结合“全责党员、服务全员”活动,动员全镇785名农村党员带头入户宣传,向村民发放“污水零直排”倡议书。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组建百人志愿宣传队伍,利用节假日、赶集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发挥宣传橱窗、横幅、LED电子屏、宣传车和村里广播等宣传媒介作用,营造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项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既要注重建设效果,也要注意长效管理,更要有全局性的综合考虑。虽然我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全镇建设还有待进一步铺开。因此,下阶段我镇将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全面巩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

  (一)加强建设管理。在日常管理中,常态化开展沿街店面排水行为巡查,落实企业类排水许可批后监管责任,按照排水户批后监管要求开展定期水质监测和雨污分流检查工作,严查乱倒清污水等行为。在新建项目中,把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作为前置条件,加强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等项目规划,留足建设空间,避免两次建设、重复投资。

  (二)落实长效管理。建立雨、污水管网长效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数据库,对管网改迁、设施移交、业态调整、水量变化等信息进行动态监管,实现排水设施智慧化管理。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排水行为。加强对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长效管理。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引导,及时总结推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优势,加强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和企业商户环保自律意识和思想认识,自觉履行治水社会责任,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