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儿童微量元素检测为何不能随意

作者:邱永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成为热点。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

  什么是微量元素?常规检查中,儿童微量元素检测有必要吗?主管部门为何出这样的禁令?日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医务人员和普通市民,了解他们的想法。

  盲目追捧微量元素检测不可取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极其微小,但具有强大的生物科学作用,它们不能在体内自然产生与合成,需要通过外部摄入,主要由食物来提供。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包括铁、铜、锰、锌等。

  台州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罗菁告诉记者,这些微量元素需要保持一定的量才能产生作用,缺乏某些元素,就会导致不同的健康问题,比如,缺铁是导致贫血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缺锌可能会导致厌食症、口腔溃疡、夜盲症等……

  微量元素检测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分析体内各元素含量是超标还是不足。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健康问题,盲目追捧此项检测。

  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家长,他们有的已经给孩子做过微量元素检测,有的想给孩子做,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涉及到营养和智力发育问题,我们只是想让小孩健康成长。”“孩子平常不怎么吃饭,我们怕他长不高,就想测一下。”

  罗医生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孩子婴幼儿期特别焦虑,如果孩子进食少、睡觉不乖、枕秃了或者变瘦了,就想着孩子是不是出了问题。加上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都在加重这种焦虑,个别商家甚至通过微量元素检测来推销产品。

  “给他剪个指甲,或者剪个头发去测一下,不能够反映正常体内的微量元素,我们一般是建议抽血,指头血或者静脉血。但是,取指头血的时候要挤,挤的话就会有组织液混在里面,所以,这个方式测微量元素并不是很准。理论上,静脉血更准确一点,但也会受到其他因素干扰。”罗医生说。

  其实,早在2013年,原国家卫计委就下发关于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家长育儿过程中的焦虑,对微量元素检测的盲目追捧,可能是国家卫健委再出通知的原因。

  所以,儿童常规检查不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测。

  那什么情况下,儿童要做微量元素检测?只有出现不良症状的孩子,严重缺乏某种微量元素的情况下,检测才有意义,也就是卫健委通知中所说的出于诊断治疗需要。

  对于这些,罗医生列举了几种可以进行微量元素检测的情况:一是食物摄入不足,比如婴儿只吃母乳,而母乳不足且无法混合喂养;二是吸收不好,比如长期拉肚子,或者做过肠道手术;三是代谢不好,比如肝脏功能有问题;四是明显的营养不良,生长缓慢,注意力有缺陷,多动等。

  总之,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的必要性要由专业的医生来认定。

  膳食全面和适当运动最重要

  面对这些焦虑的家长,罗医生说,膳食全面、适当运动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出生以后都会到儿保科定期体检,评估生长发育情况,只要在正常范围内,家长就没必要给孩子进补。有些家长追求各项成长指标的最优值,是脱离实际的。

  “不要太焦虑,孩子稍微体重轻一点,就觉得是缺了哪个东西?然后,拼命给他喂补品。其实,我觉得人是吃食物长大的,不是吃药物或者补品长大的。”罗医生说。

  同时,罗医生提醒,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就不会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的情况。婴幼儿喂养决定着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饮食习惯,家长一定要重视科学,不要想当然。尤其是添加辅食阶段,建议食用铁强化米糊,有些老人家喜欢喂孩子“粥油”来代替,其实里面缺乏丰富的微量元素,营养是不够的。其他辅食添加要循序渐进,依次是肉泥、菜泥、水果泥、蛋黄和海鲜鱼类。我们台州开荤往往是吃海鲜,其实海鲜蛋白质含量高,应该晚一些喂。水果泥不能喂太早,因为有甜味,孩子吃了以后,可能会抗拒吃菜泥等味道清淡的食物。这些辅食泥的制作,不建议使用料理机,尤其是蔬菜和水果,最好是手工剁。料理机搅拌出来的食物,太过精细,会破坏纤维,造成营养流失,也不利于孩子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的锻炼。

  另外,不要用饮料或牛奶代替白开水。现在,一些功能性饮料和牛奶里都含有微量元素,每天过量饮用,会增加肾脏负担。

  注意以上这些问题,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的健康自然就有了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